首页 > 图片新闻

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2022-02-05 13:16

2022年2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习近平指出,中哈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的新高度。中哈关系内涵已经超出双边范畴,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一个独立自主、安全稳定、繁荣发展的哈萨克斯坦,符合中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中方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信哈方有能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中国永远是哈方的可靠朋友和坚定伙伴,愿为哈萨克斯坦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帮助。中方愿同哈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全方位合作,共谋发展振兴,坚定不移捍卫中哈友好,坚定不移深化合作,坚定不移相互支持,共同开创中哈关系发展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习近平强调,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9年前在哈倡议的“星星之火”已在全世界形成“燎原之势”。双方要继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产能、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先方向,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同时,着力在绿色能源、现代医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中方愿同哈方深化安全合作,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稳定,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加强沟通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中方支持哈方做好亚信主席国工作。

托卡耶夫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哈萨克斯坦也在努力建设“新哈萨克斯坦”。哈方珍惜同中国的关系,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各领域合作,深化睦邻友好关系。哈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以及不久前在中亚五国同中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提出的重要倡议,愿同中方一道积极推进落实。欢迎更多中国民众赴哈旅游、学习,增进人文交流。十分感谢中方坚定支持哈方反对外部干涉,维护自身安全、稳定的努力。哈方将一如既往做中国的朋友、兄弟和可靠战略伙伴,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不会受外部势力挑拨离间的影响和干扰。哈方希望同中方继续深化在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的协调合作。哈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尽快访哈。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