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非洲>布隆迪>国家概况

布隆迪共和国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 名】 布隆迪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Burundi,La République du Burundi)。

【面 积】 27834平方公里。

【人 口】 1260万(2022年)。由胡图(84%)、图西(15%)和特瓦(1%)三个民族组成。官方语言为基隆迪语和法语,国语为基隆迪语,部分居民讲斯瓦希里语。居民中61%信奉天主教,24%信奉基督教新教,2.5%信奉伊斯兰教,3.2%信奉原始宗教,其余信奉其他宗教或不信教。

【首 都】 政治首都基特加(Gitega),人口约13.5万。经济首都布琼布拉(Bujumbura),人口约130万。

【国家领导人】 总统埃瓦里斯特·恩达伊施米耶(Evariste NDAYISHIMIYE),2020年6月18日当选。副总统普罗斯珀·巴宗班扎(Prosper BAZOMBANZA),总理热尔韦·恩迪拉科布卡(Gervais NDIRAKOBUCA)。

【重要节日】 7月1日国庆节(独立日)。

【简 况】 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南侧。内陆国。北与卢旺达接壤,东、南与坦桑尼亚交界,西与刚果(金)为邻,西南濒坦噶尼喀湖。西部湖滨与河谷及东部为热带草原气候;中西部属热带山地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0~24℃,最高可达33℃。2~5月为大雨季,9~11月为小雨季,其他月份为旱季。

17世纪以前建立了封建王国。1890年成为德属东非的一部分。1922年成为比利时委任统治地。1946年联合国将布交由比利时“托管”。1962年7月1日宣布独立,成立布隆迪王国。1966年11月28日米歇尔·米孔贝罗(Michel MICOMBERO)发动政变成立布隆迪共和国。1976年11月1日让·巴蒂斯特·巴加扎(Jean-Baptiste BAGAZA)发动政变成立布隆迪第二共和国。1987年9月3日皮埃尔·布约亚(Pierre BUYOYA)政变上台就任总统,成立第三共和国。1992年实行多党制。1993年6月,布举行多党总统和立法选举,胡图族最大政党布隆迪民主阵线(简称“民阵”)主席梅尔希奥·恩达达耶(Melchior NDADAYE)当选总统,民阵获议会绝对多数。10月,布发生军事政变,恩达达耶总统被害身亡。政变引发大规模民族流血冲突。1994年1月,国民议会选举民阵成员西普里安·恩塔里亚米拉(Cyprien NTARYAMIRA)为总统。4月6日,恩塔里亚米拉遇空难身亡。9月,民阵同原执政党、图西族政党争取民族进步统一党(又称“乌普罗纳党”,简称“乌党”)等反对党达成权力分配“政府契约”,国民议会选举民阵成员西尔维斯特·恩蒂班通加尼亚(Sylvestre NTIBANTUNGANYA)为总统。1996年7月25日,由图西族控制的军队发动政变,废黜恩蒂班通加尼亚,推举前总统布约亚为总统。2000年8月,在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调解下,布政府与各政治派别签署阿鲁沙和平与和解协议。2001年11月1日,布过渡政府成立,布约亚出任过渡期前18个月总统,原民阵总书记、胡图人多米蒂昂·恩达伊泽耶(Domitien NDAYIZEYE)出任副总统。2003年4月30日,根据阿鲁沙和平与和解协议顺利实行政权交接,恩达伊泽耶接任总统,图西人阿尔方斯-马里·卡德盖(Alphonse-Marie KADEGE)出任副总统,布过渡期平稳进入第二阶段。11月,布政府和最大的反政府武装保卫民主力量(FDD)签署一揽子和平协议,FDD加入过渡政府,布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政 治】 2005年6月至8月,布顺利举行地方、立法和总统选举。FDD在地方、国民议会和参议院选举中分别赢得63%、55%和88%的席位,成为执政党,其领导人皮埃尔·恩库伦齐扎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总统,8月26日就职,随后组成新政府。2006年9月7日,布政府与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全国解放阵线(FNL)签署全面停火协议。此后,双方因有关落实协议的谈判陷入僵局多次交火,并在国际社会斡旋下多次签署停火或和平协议。2009年4月,全国解放阵线正式宣布放弃军事斗争。2010年6月28日,布举行总统选举,反对党指责政府和执政党在此前举行的地方选举中舞弊拒绝参选,恩库伦齐扎作为唯一候选人以91.62%得票率蝉联。2015年年初,布各方因大选问题产生严重分歧,国内局势趋于紧张,并于5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7月21日,布举行总统选举,恩库伦齐扎以69.41%得票率胜出连任。2018年5月,布举行公投高票通过修宪草案。2020年5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执政党候选人、总书记恩达伊施米耶以绝对优势胜选,6月18日宣誓就职。2020年6月8日,恩库伦齐扎因病去世。

【宪 法】 2005年3月18日,布颁布实施《后过渡时期宪法》。宪法规定:实行多党制。胡图和图西两族在政府和国民议会中所占比例分别不超过60%和40%,在参议院中各占50%。政府成员由总统征询副总统意见后任命,由不同政党代表组成,对总统负责。国防和安全力量服从于国家文职权力机关,由专业人员组成,不参加任何党派,任何一族在国防力量中比例不得超过50%。2018年5月,布举行修宪公投,并以73.26%支持率高票通过新宪法,主要内容包括:总统任期从5年延长至7年,可连任一次;政体从总统制变为半总统半议会制;将两位副总统改为一位副总统和一位总理,均由总统任命。

【议 会】 两院制,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组成。本届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于2020年8月成立。国民议会共有123席,议长热拉泽·达尼埃尔·恩达比拉贝(Gelase Daniel NDABILABE),第一副议长恩塔鲁蒂马纳(女,Sabine NTAKARUTIMANA),第二副议长加沙特西(Abel GASHATSI)。参议员共有39席,参议长埃玛纽尔·辛佐哈盖拉(Emmanuel SINZOHAGERA),第一副参议长斯佩·卡里塔斯·恩杰巴里卡努耶(女,Sprès Caritas NJEBARIKANUYE),第二副参议长希里亚克·恩施米里马纳(Cyriaque NSHIMIRIMANA)。

【政 府】 本届政府成立于2020年6月,并于2022年9月改组,由总理和15名部长组成,名单如下:总统埃瓦里斯特·恩达伊施米耶(Evariste NDAYISHIMIYE);副总统普罗斯珀·巴宗班扎(Prosper BAZOMBANZA),总理热尔韦·恩迪拉科布卡(Gervais NDIRAKOBUCA);内政、市镇发展与公共安全部长马丁·尼泰雷采(Martin NITERETSE);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阿兰·特里贝尔·穆塔巴齐(Alain Tribert MUTABAZI);司法部长多米内·班扬金博纳(Domine BANYANKIMBONA);外交与发展合作部长阿尔贝·欣吉罗(Albert SHINGIRO);财政、预算和经济规划部长奥达斯·尼永齐马(Audace NIYONZIMA);国民教育与科研部长弗朗索瓦·哈维亚里马纳(François HAVYARIMANA);公共卫生与艾滋病防治部长利迪纳·巴拉达哈纳(Liduine BARADAHANA);环境、农业与牧业部长普罗斯珀·多迪科(Prosper DODIKO);基础设施、装备与社会住房部长迪厄多内·杜昆达内(Dieudonné DUKUNDANE);公职、劳动和就业部长韦努斯特·穆亚巴加(Venuste MUYABAGA);水利、能源和矿业部长亚伯拉罕·乌维泽耶(Abraham UWIZEYE);商业、交通、工业和旅游部长卡比托丽娜·尼永兹吉耶(女,Capitoline NIYONZIGIYE);东共体事务、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长热尔韦·阿巴耶霍(Gervais ABAYEHO);国家团结、社会事务、人权与性别平等部长伊梅尔德·萨布希米克(女,Imelde SABUSHIMIKE);通信、信息技术与媒体部长玛丽·尚达尔·尼金贝雷(女,Marie Chantal NIJIMBERE)。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1个直辖市(布琼布拉市)和17个省,各省名称如下:布班扎、布琼布拉农业、布鲁里、坎库佐、锡比托克、基特加、卡鲁齐、卡扬扎、基隆多、马康巴、穆朗维亚、穆因加、恩戈齐、鲁塔纳、鲁伊吉、鲁蒙盖、姆瓦罗。2022年7月,布政府宣布重新划分地方行政单位,全国改为5个省、42个区,各省省名为:布胡穆扎、布琼布拉、布隆加、布塔涅雷拉、基特加。同年12月,国民议会投票通过新区划方案,计划于2025年正式实施。

【司法机构】 司法权独立于立法权和行政权,由各级法院、法庭依法行使。主要司法机构包括最高法院、宪法法院、特别最高法院、上诉法院、审计院、商业法庭、劳动法庭、省级法院,及总检察院、地方检察院等。最高法院和宪法法院成员由总统任命。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埃玛纽尔·加特雷兹(Emmanuel GATERETSE),宪法法院院长瓦朗坦·巴戈里坤达(Valentin Bagorikunda),总检察长西尔韦斯特·恩扬德维(Sylvestre NYANDWI)。

【政 党】 根据《宪法》和2011年9月颁布的《新政党法》,实施多党制,政党依法在内政部注册登记。截至目前,共有30余个合法政党。

(1)保卫民主全国委员会-保卫民主力量(Comité National pour la Défense de la Démocratie-Forces pour la Défense de la Démocratie,CNDD-FDD),执政党,以胡图族为主体。曾为布最大反政府武装力量,1994年从民主阵线中分裂出来。随后内部又发生了两次分裂,分成CNDD-FDD主流派及两个少数派。主流派以恩库伦齐扎为首,少数派分别莱奥纳尔·尼昂戈马(Léonard NYANGOMA)和让·博斯科·恩达伊岗古鲁基耶(Jean Bosco NDAYIKENGURUKIYE)为首。后两派势单力薄,影响有限。2003年11月与布过渡政府达成停火协议,2004年9月正式转为合法政党,并在2005年各级选举中获胜,成为执政党。2007年2月,FDD召开特别党代会,会议决定党内最高权力机构为贤人委员会,并选举恩库伦齐扎总统为该委员会主席,前总书记马纳塞·恩佐博尼姆帕(Manassé NZOBONIMPA)担任委员会书记;会议还选举热雷米·恩冈达库马纳(Jérémie NGENDAKUMANA)为党的新任主席。2012年3月,保卫民主力量举行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帕斯卡尔·尼亚本达(Pascal NYABENDA)为主席、维克多·布里库基耶(Victor BURIKUKIYE)为第一副主席、约瑟夫·恩塔卡卢蒂马纳(Joseph NTAKARUTIMANA)为第二副主席。2016年8月,保卫民主力量举行特别党代会,对党内机构进行改组,选举出由5人组成的贤人委员会,恩库伦齐扎总统担任贤人委员会主席和终身成员。会议还决定以总书记取代党主席一职,埃瓦里斯特·恩达伊施米耶(Evariste NDAYISHIMIYE)任党总书记。2021年1月,保卫民主力量举行特别党代会,选举雷韦里安·恩迪库里(Réverien Ndikuriyo)约为新任总书记。2020年大选后,该党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分别占据86席和34席。

(2)全国自由大会党(Congrès National pour la Liberté):最大反对党,2019年2月在“布隆迪人民的希望”联盟基础上成立。党主席阿加东·卢瓦萨(Agathon Rwasa)曾任全国解放力量党主席,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得票率24.19%,位列第二。2020年大选后,该党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分别占据32席和1席。

(3)争取民族进步统一党(Union pour le Progrès National,UPRONA):简称乌党,1959年1月成立,是图西族最大政党。布独立以后长期执政。1993年6月多党选举失败后,失去执政党地位。1996年布约亚重新执政后,党内出现分裂。2001年11月,布过渡政府成立,布约亚出任过渡期前18个月总统。2005年大选后,乌党成为第三大党。2010年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选举中,乌党成为第二大党。2016年8月,乌党举行全国党代会,选举新一届领导班子,阿贝尔·加沙特西(Abel GASHATSI)任党主席。2020年大选后,该党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分别占据2席和1席。

(4)布隆迪民主阵线(Front pour la démocratie au Burundi-FRODEBU):简称民阵,胡图族主要政党之一,1986年成立。党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尊重、捍卫、促进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的真正的主权国家。1993年,民阵在总统大选和立法选举中获胜,党主席恩达达耶当选总统,民阵成为执政党。10月,恩遇刺身亡。1994年党内因政见分歧而发生分裂。2001年11月1日过渡政府成立后,民阵前总书记恩达伊泽耶出任副总统,民阵主席米纳尼任国民议会议长。2005年立法选举失败后,米纳尼被罢免主席职务,原总书记莱昂斯·恩冈达库马纳(Léonce NGENDAKUMANA)当选主席,厄弗拉希·比基尔马纳(Euphrasie BIGIRMANA)当选总书记。2006年3月,宣布退出政府,成为反对党。

(5)保卫民主全国委员会(Conseil National pour la Défense de la Démocratie-CNDD),于1994年10月从民主阵线中分裂出来,即CNDD-FDD尼昂戈马派。原主张武装斗争、国际军事干预和改组布军队。1998年6月,尼昂戈马参加阿鲁沙和谈,后签署了阿鲁沙和平与和解协议并加入过渡政府。党主席尼昂戈马现流亡国外。

2015年8月,CNDD与民阵(FORDEBU)、真正民阵(FORDEBU-Nyakuri)、争取和平与发展联盟(UPD)和执政党保卫民主力量中部分成员、公民社会代表等在亚的斯亚贝巴成立反对派联盟“遵守阿鲁沙协议和重建法治国家全国委员会(CNARED)“,要求成立过渡政府,重新组织大选。联合国、非盟、东共体及美西方均要求布政府与以CNARED为代表的反对派开展包容性对话,通过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危机,但布当局以CNARED中包含布国内暴力事件策划者为由,拒绝CNARED参与对话。

其他政党还有:公民权利运动(MRC)、盾党(MSP INKINZO)、胡图人民解放党(PALIPEHUTU)、人民和解党(PRP)、人民党(PP)、争取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集合运动(RADDES)、布隆迪人民联盟(RPB)、争取权利和发展全国联盟(ANADDES)、自由党(PL)、社会民主党(PSD)、劳动者独立党(PIT)、布非拯救联盟(ABASA)、民族复兴党(PARENA)、远见者同盟(INTWARI)、布隆迪争取民主与和解党(PDR)、布隆迪争取发展自由联盟(ALIDE)、布隆迪争取民主和发展新同盟(NADEBU)、布隆迪争取和平与发展联盟(UPD)等。

【重要人物】 埃瓦里斯特·恩达伊施米耶(Evariste NDAYISHIMIYE),1968年出生于基特加省,胡图族。1991年考入布琼布拉大学法律系。1995年加入反政府武装保卫民主力量,2004年被任命为布国防军负责后勤的副总参谋长。此后恩先后担任总统府军办主任、民办主任、内政和公安部长等实权要职。2016年成为布执政党总书记,2020年6月18日当选总统。

【经 济】 农牧业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上世纪90年代以来,布隆迪战争频仍,局势动荡。1996年7月政变后遭受长达30个月的经济制裁,西方国家援助基本停滞,加之难民问题和气候因素,经济形势严重恶化,国内生产总值比战前累计下降了22-25%。2000年布政府与各政治派别达成和平协议后,国际援助逐步恢复,经济形势有所好转。2009年1月,布达到重债穷国减债倡议完成点,获得减免14亿美元的债务。2012年2月,布出台《第二代增长和减贫战略框架》文件。10月,布政府在日内瓦召开“布发展合作伙伴大会”,与会各方承诺提供资金26亿美元。2018年8月,布出台《国家发展规划(2018-2027)》,旨在为布未来10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力争到2027年实现10.7%的经济增长。2015年年初以来,因国内局势紧张,外援大幅减少,布经济状况急剧恶化。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估算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36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85.7美元。

经济增长率:3.3%。

货币名称:布隆迪法郎(简称布郎)。

汇率:1美元≈2826布郎。

通货膨胀率:18.3%。

(资料来源:商务部)

【资 源】 矿藏主要有镍、泥炭、铈、钒、锡、金、高岭土等。镍矿储量2.61亿吨,品位为1.5%。泥炭储量约5亿吨。磷酸盐储量3050万吨,品位11.1-12.6%。钒储量1600万吨。石灰石储量200万吨。金矿分布较广,西北部储量较大,开采于20世纪30年代。森林覆盖率为10.9%。

【工 业】 工业基础薄弱。从业人数占劳动力人口的2%。2022年工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64%,主要有农产品加工、化工、纺织、烟酒和发电等,均为中小企业。啤酒业是布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工业。

【农牧业】 约有90%的劳动力人口从事农牧业。已耕地面积8851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1.8%,其中可灌溉面积约200平方公里。2022年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6%。粮食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90%,主要有玉米、大米、豆类、薯类、芭蕉等。近年来粮食年产量为120多万吨。经济作物占耕地面积的10%,主要有咖啡、茶叶、棉花等。畜牧业原较发达,现逐年衰退。天然牧场7277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28.2%,畜牧业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

【服务业】 近年来,服务业发展较快,2022年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37%。

【交通运输】 无铁路。

公路:各类公路总长13600公里。经济首都布琼布拉为交通枢纽。陆运主要线路由布琼布拉向北经卢旺达、乌干达至肯尼亚的蒙巴萨港,全长2025公里。

水运:主要航道为坦噶尼喀湖,航线总长175公里。主要线路系由坦噶尼喀湖南下至坦桑尼亚基戈马港,再转铁路抵达累斯萨拉姆港,全长1428公里。主要港口为布琼布拉港,有500米长码头,可同时停靠5艘货轮。

空运:布琼布拉国际机场可起降波音747客机等大型客机,由布隆迪国家航空管理局(RSA)管理,2012至2014年布琼布拉机场出入境旅客人数稳定在每年25万人左右。比利时航空公司开通了从布琼布拉直飞布鲁塞尔的航班。布国家航空公司还辟有通往卢旺达、乌干达、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南非的航线。

【通信设施】 世界上电话覆盖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国家电信局是布唯一的固定电话运营商,全国共有固话用户18300个(2021年)。全国有U-Com,Onatel,Africell和Econet,Lacel,Lumitel六家移动电话运营商,用户776万个。互联网普及率约为13.3%,由U-Com,Onatel,Usan Bu和Cbinet四家网络运营商提供网络支持。布隆迪布琼布拉城域网项目于2015年初开始运营,连通肯尼亚蒙巴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的海底电缆,可以向消费者提供宽带网服务。

【财政金融】 财政收入主要靠各种税收和外国、国际组织的贷款和赠款。近年来由于举行选举和国家重建,政府预算有所增加。2020-2021年财政收入1.14万亿布郎。

主要银行有:布隆迪共和国银行,1964年成立,为中央银行,在政府指导下制定官方汇率。最大的三家商业银行分别是布琼布拉信贷银行、布隆迪商业银行和互助银行。

【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产品有咖啡、茶叶等,主要进口产品为工业制成品和燃料等。2022年主要出口对象国是阿联酋、刚果(金)、瑞士、巴基斯坦,主要进口来源国是中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印度、坦桑尼亚。外贸连年逆差。近年进出口贸易情况如下(单位:百万美元):


2020

2021

2022

出口

121.8

177.5

190

进口

690.5

785.5

1162

(资料来源:商务部)

【外国援助】 1996年7月政变后,邻国对布实行经济制裁,外援大量减少。1999年制裁解除,西方援助相继重新启动。主要来自法、比、美、日、挪威、联合国难民署、世界粮食计划署、欧盟、国际开发协会等。因2015年选举危机,西方主要援助伙伴暂停预算和项目援助,仅保留人道主义紧急援助。2022年接受官方发展援助4.202亿美元。

【人民生活】 约86%人口生活在农村,50%以上不足17岁,平均每名妇女生育6个孩子,年人口增长率2.7%。2021年平均预期寿命62岁,新生儿死亡率3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8.17%。贫困人口占人口总数的64.6%。

【医疗卫生】 采用医疗互助基金和医疗证办法,军人就医全部免费,平民实行部分免费医疗,公职人员每月向互助基金交纳工资的6%,政府财政补贴4%。医疗证可全家使用,凭医疗证就医者交纳医药费的20%。2006年,布政府提出实施5岁以下儿童医疗免费和妇女分娩免费政策。平均每25000人有一个卫生医疗中心,70%的医生集中在首都。常见病有疟疾、艾滋病、血吸虫病、肝炎、霍乱等。15-49岁人群中,HIV病毒携带者为0.9%(2021年)。

【军 事】 1967年3月7日建军,2005年结束过渡期后组建新的国防军和警察部队,胡图和图西族官兵各占50%。布国防军由陆军、空军、水军组成。总统为武装部队统帅。军队总参谋部下设海军局和空军局分管水军和空军。总参谋长普里姆·尼勇加博(Prime NIYONGABO)。

全国设1个卫戍区和5个军区,20个兵营。总兵力约4.3万人,其中陆军、水军和空军共2.7万人,警察1.6万人。陆军有步兵、装甲兵、机械兵、炮兵、通讯兵、工兵、建筑工程兵和侦察营等。空军在布琼布拉和基特加设有空军基地,另有一个伞兵营。士兵服役期为6年,军官为职业军人。国防开支一般占国家预算的20%。战乱期间,军费开支比例较高,一度占财政预算的30%。近年来,随着布和平进程的推进,军费开支有所下降。2021年军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约1.9%。近年来,布积极参与联合国和非盟的维和行动,是派遣维和士兵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

【文化教育】 内战期间许多学校关闭或被毁。2005年9月起实行小学6年免费义务教育制,小学入学新生大幅增加,校舍短缺。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自布实施小学免费教育以来,布学生入学率已经从2005年的58%增长至2018年的93%。2021年布15岁以上人口识字率约75%。中学教育分普通中学、中等师范学校和中等技术专业学校3种类型。布隆迪有7所公立大学,29所私立大学。布隆迪大学是唯一的综合性公立大学,2017年在校生达13000余人。此外还有高等农业学院、城市建设规划技术学院、军事干部学院、神学院、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和高等贸易、新闻、司法警官等大专院校。

【新闻出版】 主要报刊有:《新生报》,官方法文日报,1978年4月创刊;《团结》周刊,基隆迪文官方刊物,主要面向农村;此外还有多家私营报纸。

布隆迪新闻社为官方通讯社,1976年6月创建。

布隆迪广播电台是国家电台,分一台和二台,一台用基隆迪语对内广播,二台用法语、英语和斯瓦希里语对内对外广播。此外还有数家民办电台。

布隆迪电视台为国家电视台,1982年12月由法国援建,每天17~23时用基隆迪语、法语播放新闻和专题节目。

【对外关系】 奉行睦邻友好、不干涉别国内政、不结盟及国际合作的外交政策。重视睦邻友好,希望通过地区合作推动本国内部问题的解决,支持非洲经济一体化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布局势并对布提供援助。2015年以来,因大选问题与西方国家持续对抗。2020年大选后同西方国家关系趋于缓和。目前,布已与129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同比利时的关系】 布曾是比殖民地,两国传统关系较深。1996年布发生政变后,比曾一度中断了与布的合作。近年来,比加大了对布援助力度。2005年3月和12月,恩达伊泽耶总统和恩库伦齐扎总统先后访比。2007年4月和7月,比外交大臣德古赫特和国防大臣弗拉奥分别访布。2008年3月,布外长巴图姆布维拉访比,与比方签署两国政府合作协议。2009年10月,恩库伦齐扎总统访比。2010年1月,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瓦纳克尔访布。11月,比国防大臣戴尔库尔访布。2012年1月和3月,布第二副总统鲁菲基里、外长卡瓦库雷分别访比。7月,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出席布独立50周年庆典。2014年4月,恩库伦齐扎总统赴比出席第四届欧非峰会,并顺访比。2015年,比以布选举不透明、公平、可信且布政府拒绝与反对派对话为由,中止了对布除人道主义援助外的其他援助。布随后驱逐了比驻布大使。布政府、执政党保卫民主力量多次公开指责比干涉布内政,支持反对派策划颠覆布政权。2016年10月,比新任驻布大使递交国书。2017年3月,布外长尼亚米特韦访比并会见比外交大臣雷德尔斯。2021年4月至5月,布外长欣吉罗访问比利时、法国和瑞士及欧盟机构。2022年2月,欧盟正式解除对布经济制裁,恩达施米耶总统应邀赴布鲁塞尔参加第六届欧非峰会,其间外长欣吉罗会见比外交大臣维尔梅斯。

【同法国的关系】 布法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两国签有经济、技术、军事、文化等合作协定。法在布专家、技术人员共150余人。1996年7月布发生政变后,法一度停止了与布的合作,仅向布提供人道援助。2000年阿鲁沙和平与和解协议签署后,法逐步恢复了对布援助,并宣布免除布所有债务。2005年10月,布法达成协议恢复两国间军事合作。2006年2月,法外长杜斯特-布拉齐访布,会见恩库伦齐扎总统。11月,恩库伦齐扎总统访法。2007年2月,恩库伦齐扎总统赴法出席第24届法非首脑会议。2011年7月,法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访布。2013年3月,恩库伦齐扎总统对法进行国事访问。12月,恩库伦齐扎总统赴法出席在巴黎举行的法非和平安全峰会。2014年6月,恩库伦齐扎总统再度访法。2015年布危机爆发后,法中止了与布国防和安全领域合作。2016年7月,法提议的关于向布派遣228名联合国警察的2303号决议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布国内爆发大规模反法游行。2021年4月,布外长欣吉罗访问法国。

【同美国的关系】 美在医疗卫生、农业、环保、能源和培训等方面向布提供援助。2005年8月,美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达伊·弗雷泽出席布总统就职仪式。9月,恩库伦齐扎总统赴美参加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12月,美将布纳入“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2006年3月,布国民议会议长纳哈约访美。2007年3月,美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达伊·弗雷泽访布,会见了恩库伦齐扎总统。11月,美参议院代表团访布。12月,美宣布将对布年度财政援助由1860万美元上调至2860万美元。2008年5月,恩库伦齐扎总统访美。2012年3月、2013年6月,布第二副总统鲁菲基里两次访美。2014年2月,美同布签署《美军地位协定》。8月,恩库伦齐扎总统赴美出席首届美非峰会。2015年11月,美认为恩库伦齐扎总统谋求连任违反民主良政原则,将布从“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中除名。同月,美宣布对包括布公安部长在内的4人实施制裁。2018年11月,美宣布继续延长对布公安部长等4人制裁,2021年11月美宣布将制裁解除。2022年2月,美宣布与布签署总额达4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协议;12月,布总统恩达伊施米耶应邀赴美出席第二届美非峰会。2023年9月,恩达伊施米耶总统赴纽约出席抵78届联合国大会并发表讲话。参会期间,恩会同美国总统拜登会面,外长欣吉罗同美国政府负责非洲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霍尔曼等会谈。

【同非洲国家关系】 重视睦邻友好,强调邻国对布和平的重要作用,积极恢复和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1999年1月22日,第7次布隆迪问题大湖地区国际组织首脑会议决定中止对布经济制裁后,布与邻国关系不断改善。2006年4月,大湖地区“三方加”会议在布琼布拉召开,布隆迪、卢旺达、刚果(金)外长和乌干达国防部长,以及美国、欧盟、非盟、联合国等国家和组织与会,会议就打击本地区非法武装,加强安全合作等进行讨论,并发表联合公报。2007年7月,布正式加入东部非洲共同体。2012年7月,布举行独立50周年庆典活动,非洲国家中肯尼亚、中非、赤道几内亚、索马里、刚果(金)、坦桑尼亚六国总统以及乌干达副总统、卢旺达总理等出席。2013年7月,卢旺达、肯尼亚总统和加蓬国民议会议长、乌干达副总理等外国政要出席布独立51周年庆典。2016年2月,南非、加蓬、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总统及埃塞俄比亚总理受非盟峰会委托共同访布,参与解决布危机的谈判。2018年4月,加蓬总统邦戈访布。2019年2月,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访布。2020年11月,恩达伊施米耶访问赤道几内亚,赴加蓬出席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第18次峰会。2021年2月,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祖德访布;3月,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4月,恩达伊施米耶总统赴刚果(布)参加萨苏总统就职典礼;5月,恩达伊施米耶总统赴肯尼亚参加肯独立日活动。2022年7月,布隆迪接任东非共同体轮值主席,积极推动解决非洲大湖地区热点问题。2023年6月,布隆迪当选为东南非共同市场副主席国,10月,布隆迪接任东部非洲警察首长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2023年10月,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访布。

布隆迪同卢旺达独立前同属比利时托管地,两国在民族、宗教、语言、文化和风俗等方面相同或相似,在民族、侨民等问题上时有摩擦。1996年7月布发生政变后,卢参加了对布制裁。制裁中止后,两国关系迅速改善。布总统布约亚、恩达伊泽耶、恩库伦齐扎等多次访卢。2008年5月,布第一副总统萨欣古武访卢。7月,卢参议长比鲁塔访布。2010年8月,恩库伦齐扎总统同卡加梅总统互致贺电,祝贺对方成功连任。2011年1月、9月,卢总统卡加梅两次访布。2015年布危机爆发后,布指责卢支持布叛乱分子,卢方予以否认。2016年8月,布政府宣布中止对卢贸易,并停止了两国间公共交通线路运营。同年12月,布方召回其驻卢大使。2020年6月布新政府上台后,布卢互动有所增加。2020年10月,两国外长举行会晤。2022年一季度,布卢互派总统特使,两国司法部长和总检察长实现会晤;10月,布宣布重新开放布卢陆路边境。2023年底,布西部边境地区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数十人死亡,布指责卢接纳支持制造此次袭击的武装组织,卢方予以否认,两国关系再次趋紧。2024年1月,布宣布关闭两国边界。

布与刚果(金)在历史、地理、经济、文化方面有着密切联系。1998年刚果(金)冲突爆发后,布政府军进入刚境内,两国关系恶化。2001年约瑟夫·卡比拉任刚总统后,两国关系有所改善。刚允诺不再支持布反政府武装,布从刚撤军。2003年2月,布约亚总统与刚(金)和卢旺达外长签署了旨在推动地区和平进程的《布鲁塞尔约定》。2005年2月,布外长西农古鲁扎访刚。2010年3月,布在时隔15年后再次向刚派遣大使。4月,恩库伦齐扎总统访刚,这是布总统25年来首次访刚,双方就布选举、安全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2012年底刚果(金)东部局势再度恶化后,布政府支持刚果(金)政府打击叛军。2017年10月,两国外长、防长召开首届部长级磋商,重点讨论加强两国边境地区安全等议题。2019年1月,布第二副总统布托雷赴刚出席齐塞克迪总统就职仪式。6月,齐塞克迪总统对布进行工作访问。2020年10月,刚外长通巴访布。2021年7月,布总统恩达伊施米耶访刚。2022年5月,刚总统齐塞克迪访布。2024年1月,恩达伊施米耶总统赴刚果(金)参加齐塞克迪总统连任就职典礼。

布重视发展同坦桑尼亚关系。布一半以上进出口物资经坦转运。目前仍有大量布难民流落在坦。1996年7月布发生政变后,坦联合其它布邻国对布实施经济制裁,两国关系严重恶化。1999年制裁中止后,布坦关系开始改善,两国总统多次互访。2008年1月,恩库伦齐扎对坦进行工作访问。6月,布第一副总统萨欣古武赴坦参加次地区发展问题首脑峰会。11月,布第一副总统萨欣古武赴坦出席基奎特总统就职仪式。2015年5月布发生政变时,恩库伦齐扎正在坦参加东共体特别峰会。在坦方协助下,恩顺利回国。2016年2月,坦前总统姆卡帕被东非共同体任命为布危机调解人,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一道就布问题进行调停。2017年7月,恩库伦齐扎访坦,会见马古富力总统。2020年9月,恩达伊施米耶访坦,与马古富力总统举行会谈。11月,布总理本约尼赴坦出席马古富力总统就职典礼。2021年7月,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对布进行国事访问,10月布总统恩达伊施米耶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

布同乌干达关系较密切,布大量物资须途经乌进口。1996年7月布发生政变后,乌在对布制裁问题上态度强硬。1998年布启动和平进程后,乌对布制裁终止。2000至2008年,布总统多次访乌。2010年4月,布第一副总统萨欣古武赴乌出席第三届东共体投资大会。10月,布第二副总统鲁菲基里作为布政府特使访乌,出席在坎帕拉举办的国际商业展及乌独立48周年庆典活动。2012年底刚果(金)东部局势再度恶化后,布在大湖地区国际会议(CIRGL)框架下与乌加强沟通与合作,恩库伦齐扎总统多次赴坎帕拉出席CIRGL峰会。乌总统穆塞韦尼被东共体委任为布危机调解人。2021年5月,恩达伊施米耶总统赴乌干达出席穆塞韦尼总统就职仪式。2022年10月,恩达施米耶总统赴乌出席乌独立60周年庆典并会见穆塞韦尼总统。2023年10月,布副总统巴宗班扎代表恩达伊施米耶总统赴乌出席乌干达独立61周年庆典并会见穆塞维尼总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