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司 > 相关新闻

马朝旭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高级别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9-21 14:00

主席先生,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主张,成为中国处理乌克兰问题的根本遵循。我们认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今年2月,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尊重主权、停火止战、启动和谈、停止单边制裁等12条主张,核心就是劝和促谈。中国同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就乌克兰危机保持密切沟通,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访有关国家,出席在沙特吉达举行的乌克兰问题国际会议,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为乌克兰危机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我们看到,乌克兰危机还在延宕,战场形势激烈胶着,外溢风险不断发酵,对国际形势产生重大影响。乌克兰危机发展到今天有着深刻根源和复杂成因,危机长期化、扩大化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结合当前形势,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坚持劝和促谈。历史充分证明,冲突没有赢家,战争解决不了问题。追求自身绝对安全、甚至挑动阵营对抗,只会加剧矛盾和冲突,不会有好的结果。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挑战多么严峻,都要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推动当事方凝聚共识,启动和谈,早日实现停火止战,国际社会要为此创造必要条件和氛围。有关各方应当着眼长远,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彼此合理安全关切,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第二,避免拱火浇油。各方均应保持克制,不加剧紧张,不激化矛盾,不采取任何导致局势不断升级的举措,为推进最终政治解决创造必要条件。要严守核安全底线,防止出现人为核事故。

第三,管控外溢风险。乌克兰危机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造成巨大冲击,严重影响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安全,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有关国家应停止滥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保障全球产供链安全畅通。我们支持相关方就黑海粮食运输协议同俄乌保持沟通,在平衡照顾双方关切基础上重启协议,切实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第四,缓解人道危机。2023年全球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口数量高达3.39亿人,比2022年初增长近七千万人。乌克兰危机导致数百万民众流离失所,多处重要大型基础设施被毁。冲突当事方要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遵循必要、区分和对称的原则,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准入,减轻平民遭受的苦难。国际社会和人道机构要恪守人道救援原则,加大对受危机影响民众的人道救援力度,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中方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局势,在危机爆发初期就提出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并一直为缓解乌人道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各位同事,

中国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我们愿同安理会成员和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