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司 > 相关新闻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旭大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通过中国参加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报告时的发言

2024-01-27 16:05

主席先生,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刚才,人权理事会工作组顺利通过中国参加审议报告。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再次感谢主席先生的卓越领导,感谢各国代表的积极参与,感谢秘书处和联办为审议提供的会务服务和技术支持以及译员的辛勤工作。

我还要特别感谢阿联酋、马拉维、阿尔巴尼亚三个报告员国所作大量细致工作。你们严格按照授权行事,恪守公正透明原则,体现了很强的专业精神。得益于你们的工作和各成员国的支持配合,刚刚通过的报告内容总体客观、平衡,如实记录了各方在审议期间的发言和建议。我们认为,大多数评论和建议都是建设性的,中方将予认真研究,结合中国国情和人民需求确定对每条建议的立场,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向人权理事会作出负责任的反馈。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当前,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将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人权保障水平,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展望未来,14亿中国人民将更有底气、更见神采地阔步前进在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上。

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中国在推进自身人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立己达人、胸怀天下,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国主张以安全守护人权,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为实现人权创造安宁的环境;以发展促进人权,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提高发展的包容性、普惠性和可持续性;以合作推进人权,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权文明发展进步。

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合作,加强交流互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反对将自身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推动联合国人权机构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客观、公正、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话语权,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实现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我们共同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不移地促进和保护人权,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