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会见埃及外长舒克里

2022-09-25 14:29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埃及外长舒克里。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保持密切沟通,为中埃关系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指引。两国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合作促进各自发展,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中方坚定支持埃及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埃及推进民族复兴大业,愿同埃及深化互利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团结、密切配合,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维护公平正义。

舒克里表示,埃中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埃及为强有力的埃中关系感到自豪,对埃中务实合作成果感到满意。埃及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一切违反一中原则、升级紧张局势的行径,支持中国采取正当措施维护自身主权。埃及反对搞反华阵营,制造对立对抗。愿同中方密切多边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

双方将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尽快签署实施方案和加强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五年纲要,拓展金融合作。舒克里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埃及的机遇,埃及欢迎中国投资,期待加强在非洲地区的三方合作。

双方将加强抗疫合作,助力埃及打造非洲地区最大疫苗仓储中心。

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气变应对合作,支持埃方办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

双方对乌克兰危机外溢造成粮食、能源短缺表示关切,认为应推动危机政治解决,促进全球经济早日复苏,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应得到有效维护。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