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赤道几内亚大使王文刚在赤几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固本培元创佳绩 合作共赢谱新章》

来源:(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 2024-03-28 05:46

2024年3月27日,驻赤道几内亚大使王文刚在赤几政府官网及当地主流媒体《真实赤几》杂志、《现在》电子新闻网发表署名文章《固本培元创佳绩 合作共赢谱新章》,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前景光明,将为世界经济和中赤几关系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全文如下:

东风浩荡,生机勃发。近日,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这场“春天里的盛会”通过一系列亮眼的经济数据和新目标、新举措,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澎湃活力,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正不断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一、成绩斐然 韧性十足

过去一年,面临外部压力和内部困难,中国经济圆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2023年,中国经济总量超126万亿元(约合17.52万亿美元),增长5.2%,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较上年增加38万人,失业率下降0.4%,就业形势逐步改善。人均GDP超1.2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年末外汇储备超3.2万亿美元。一系列数据和事实充分反映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习近平主席曾用“大海”比喻中国经济具有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产业体系配套完整,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且在不断增长;“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提升,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显著。这些特点为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提供了底气和定力。

二、固本革新 活力充沛

在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始终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稳扎稳打,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造就中国经济的“强健体魄”。

去年中国科技研发经费投入3.3万亿元(约合4600亿美元),同比增长8.1%。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绿色低碳产品产量快速增长,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中国外贸“新三样”合计出口突破万亿元,增长近30%,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0多万辆,稳居全球首位。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总装机的一半,历史性地超过火电。中国正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创造巨大的投资和消费市场。

三、造福中国 利好世界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贸易自由化和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过去5年,外国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1%,远高于欧美国家。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表明,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使其他经济体的产出水平平均提高0.3%,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积极溢出效应。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始终坚定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同各国共享发展新机遇,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把互利合作的“蛋糕”做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赤几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该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两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援助等各类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人员往来交流频密,双边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赤几方共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共同推动中赤几关系阔步向前,翻开充满希望的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