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2021年“国际茶日”主题活动成功举行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

2021-05-24 16:43

  2021年5月21至23日,2021年“国际茶日”主题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此系纪念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茶业生产国和消费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茶业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19年,我推动第七十四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International Tea Day)。这是我国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也是我积极利用联合国平台服务国内发展的重要举措,有效提升了国际社会对茶业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的认可与重视,为进一步弘扬中国文化、助力我国茶产业“走出去”并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的“国际茶日”庆祝活动主题为“茶和世界 共品共享”,由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共同举办,包括大使品茶、茶知识科普、茶文遗保护等环节,发布了中国茶产业指数和《“国际茶日”促进茶产业发展倡议》,并现场连线乡镇茶园,展现乡村因茶而美、茶农因茶致富的生动典范。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视频致辞,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驻华机构代表以及欧盟、英国、德国、爱尔兰、土耳其等驻华外交官参加。中外嘉宾共同品茶论茶,感受“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茶文化魅力。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中国为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所作贡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茶业生产与加工有助于实现减少极端贫困、消除饥饿、妇女赋权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在茶文化推广和引领全球茶产业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赞颂茶就是赞美和平、文化与希望。今后,联合国粮农组织将继续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共同推动茶产业包容性发展,助力全球疫情后复苏。

  国际(世界)日经由联合国大会或联合国专门机构决议设立,通过在国际范围内开展纪念活动,推动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大对相关领域的重视。自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除“国际茶日”外,还推动设立了“世界传统医药日”、“世界城市日”、“国际爱耳日”等国际日,对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播、助力国内相关产业发展、推动相关领域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