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我举办国际维和人员日线上招待会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

2021-05-31 09:35

  2021年5月28日,在第19个国际维和人员日来临之际,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举办国际维和人员日线上招待会。此系纪念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联合国维和行动出兵、出资国驻华使团代表、相关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

  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孙磊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践行多边主义、维护集体安全的最有效手段之一。“蓝盔卫士”用鲜血和汗水承载着世界人民对和平的期待,为世界和平作出突出贡献。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第九大出兵国,出兵数量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位居首位。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继续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948年5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成立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监督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执行停战协定,此系联合国首次维和行动。200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9日定为国际维和人员日,以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的人员,并悼念为和平献身的人员。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和行动的贡献者。中国军队和警察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目前,25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8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在我国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于2020年3月通过了首份关于加强维和人员安全的决议,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小组于今年4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立。今年5月,联合国安理会应中国倡议举行“联合国维和行动:增进维和人员安全”公开辩论会,协商一致通过中国起草的主席声明,反映了新形势下安理会关于增进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新共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