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宋卡总领事吴冬梅在泰每日新闻等媒体发表文章《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

来源:(驻宋卡总领事馆) 2023-12-21 11:49

2023年12月18日,驻宋卡总领事吴冬梅在泰国每日新闻报纸和多家媒体网站发表文章《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全文如下:

今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超过1万名代表齐聚北京,形成了458项成果,达成972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

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过去十年时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三大原则”,开放、绿色、廉洁“三大理念”,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三大目标”,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2023年7月,中国已与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货物贸易额从1万亿美元扩大到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搭建起“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格局,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世界银行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可望在中长期帮助全球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中泰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亲戚、好伙伴,两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中国高度重视与泰国发展友好关系,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问泰国,两国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中泰关系指明方向,为“中泰一家亲”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双方签署《中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为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泰国位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方和受益者。今年10月,赛塔总理出席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把中国作为东盟以外首个正式出访的国家,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一直是泰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今年1月至6月,中泰双边贸易额达641.2亿美元,中国对泰出口达383.5亿美元,泰国对华出口达257.7亿美元,其中对华榴莲出口量60万吨,价值3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22%。中泰高铁项目更是为促进泰国经济增长、实现中老泰联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泰南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要地,近年来,中泰南依托“一带一路”的东风,在旅游、经贸、人文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泰南旅游资源丰富,普吉、苏梅、丽贝等都是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胜地。泰南农产品对华出口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越来越多的天然橡胶和热带水果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泰南民众积极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对中国影视艺术、文学作品等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发展优先,推动共同发展繁荣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包括泰国在内的沿线各国带来发展实效和民生实惠。我们愿与泰南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深化旅游、经贸、人文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为中泰两国繁荣发展不断开辟无限广阔空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