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坦媒体发表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驻坦桑尼亚大使馆) 2024-01-22 11:24

2024年1月20日,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坦主流英文报纸《每日新闻》、《卫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中坦命运共同体》,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非洲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坦桑尼亚,并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庄严宣告“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2023年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和谐共生、合作共赢。怎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

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已有十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不断拓展延伸到各个地区、各个领域,为人类发展进步树立了光辉旗帜。

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凝聚更广泛国际共识,提供更有效解决方案,中方提出应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呼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国主张共同做大并分好经济全球化的“蛋糕”,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使发展既充分又平衡,推动形成有利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全球化。中国倡导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携手开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构建中非、中坦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10年来,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中非、中坦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820 亿美元,中国连续14 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52个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最活跃的地区。中非合作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非洲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方始终支持非洲各国独立探索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做大全球发展蛋糕,推动全球化更多更均衡惠及非洲发展。中国始终支持非洲国家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这尤其体现在中国支持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就优先解决非洲诉求作出特殊安排,率先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和埃塞俄比亚成为金砖机制新成员。2023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提出“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以实际行动助力非洲实现发展振兴。

坦桑尼亚是非洲的重要国家,在中国对非关系的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两国元首外交的引领下,双边合作成果丰硕,始终走在发展中国家前列。2023年中国继续保持坦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国地位。2023年1-11月双边贸易额达79.6亿美元,中国有望连续8年成为坦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坦投资成效显著,仅旺康蓝宝石浮法玻璃厂一个项目总投资额就达3.11亿美元。中国公司承建的中央标轨铁路第五标段、尼雷尔水电站等重要项目稳步推进。中坦务实合作为坦实现贸易多元化,促进经济转型,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坚定支持坦桑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坦内政。坦桑在涉台、涉疆、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诠释了中坦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

2024年是中坦关系史上重要的一年,两国迎来建交60周年。中方愿同包括坦桑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中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持续造福中非中坦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