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在智利14家媒体发表文章《事实与真相——关于中国治疆政策与成就》

来源:(驻伊基克总领事馆) 2024-03-12 20:51

2024年3月11日,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在《伊基克报》、《阿里卡报》、《安托法加斯塔报》、《卡拉玛报》、《康赛西普翁报》等智利全国14家媒体平台发表题为《事实与真相——关于中国治疆政策与成就》的文章,就新疆发展成就及中国在农业、工业、对外开放、民生福祉等方面的治疆政策与成就向智社会各界进行宣介。中文全文如下:

各位读者好!为以正视听,今天我想与各位分享关于中国新疆的相关内容。

一、新疆发展现状

正如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那样,“新疆是个好地方”。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后,社会主义改革的胜利为新疆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后,中央政府从1978年起实施的改革开放国策和从2000年1月起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新疆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新时代十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帮助边疆地区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一项基本政策,治疆政策深入人心,治疆成就取得历史性突破。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就业更加充分,基本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二、中国治疆政策与成就

农业发展方面,近几十年来,中央政府通过土地改革、农田水利建设、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举措,不断推广大规模农业基本建设,推动农业生产不断发展,使得新疆农业生产实现了高度机械化,广大的新疆维吾尔族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目前新疆已成为中国最大商品棉、啤酒花和番茄酱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畜牧业和甜菜糖生产基地。

工业发展方面,近几十年来,中央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大力政策支持,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着手,新疆以国有企业为重点的企业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已形成一个包括装备制造、钢铁、煤炭、石油、电力、机械、建材、纺织、皮革、制糖、农副产品加工等门类齐全,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工业体系,并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煤电、煤化工基地。

对外开放方面,在中央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对外开放大通道初步形成,一大批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健全。自2017年以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陆港区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6544列。截至2022年底,新疆铁路营业里程达9092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718公里;全疆民用运输机场达25个,位列全国第一;水利基础设施条建不断改善,已建成水库671座,总库容量达236.44亿立方米。

民生福祉方面,过去60多年以来,新疆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2岁;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从555万增至1200多万。近十年以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新疆自治区政府把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兴产业,稳就业、促增收,取得了新疆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好成绩。2021年,新疆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0.1平方米,生活舒适度有效提升。可以说,新疆人民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社会安定,科技进步,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生活幸福而满足。

朋友们,以上就是中国治疆政策与成就的事实与真相,事实胜于雄辩,任何国家及任何曲解抹黑中国治疆政策的行为都是别有用心的。所幸,谎言掩盖不了真相,世界各国人民群众的眼睛总是雪亮的,我们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