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参观古巴卡斯特罗中心
来源:    2021-12-01 07:1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9日,应古共中央文献保护办公室主任阿尔瓦里尼奥、卡斯特罗中心主任冈萨雷斯邀请,驻古巴大使马辉参观古巴卡斯特罗中心。马大使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成果及其重要意义。

马辉大使热烈祝贺卡斯特罗中心日前正式落成并对公众开放,表示今年11月25日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总司令逝世五周年,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观卡斯特罗中心,缅怀他伟大而光辉的一生。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是古巴共产党和古巴社会主义事业的缔造者,是古巴人民的伟大领袖。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古巴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主权、建设社会主义的壮丽事业,为古巴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也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历史和人民将记住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也是中古关系的缔造者,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中国人民将永远缅怀他。卡斯特罗中心是古巴唯一以卡斯特罗命名的公共机构,致力于研究、传播卡斯特罗思想,中方愿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中心提供支持,中方有关部门愿同中心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深化中古传统友谊。

马辉大使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中方愿同古方一道继续学习感悟两国领导人重要思想,从中汲取推动各自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阿尔瓦里尼奥欢迎马大使到卡斯特罗中心参访,介绍了卡斯特罗中心筹建进程,强调古共中央特别是劳尔·卡斯特罗大将、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筹建卡斯特罗中心高度重视,亲自关心过问。中心落成后将致力于研究卡斯特罗思想,并面向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宣传卡斯特罗思想和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古巴革命精神,推动古巴社会主义永续发展。

阿尔瓦里尼奥表示,古巴由衷敬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重视学习中国发展经验,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曾指示古共党员干部要学习中国革命历史,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宝贵经验,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抗争、不怕牺牲的宝贵品质。古方感谢中方的无私援助,愿加强同中国有关部门交流合作,推动领袖思想研究及古中双边关系发展取得新成果。

***********************************

2016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后,古巴政府尊重其遗愿,通过立法规定古公共建筑一律不以其姓名命名,亦不为其立碑、雕像,但今后适时成立卡斯特罗思想研究机构。2018年2月,时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签署主席令,宣布筹建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研究中心(后更名为菲德尔·卡斯特罗中心)。2021年11月25日,菲德尔·卡斯特罗中心在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五周年之际举行落成启动仪式,古巴革命领袖劳尔·卡斯特罗大将,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以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出席。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