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演讲采访

驻伊朗大使常华就恢复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情况接受伊朗迈赫尔通讯社书面采访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1-12-05 19:18

2021年12月4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就恢复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有关情况接受伊朗迈赫尔通讯社书面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问:伊方在伊核问题上秉持建设性姿态,已派团参加新一轮恢复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但美西方仍批评伊对谈判不够严肃认真。请问您如何评价伊方在谈判中的表现?

常:近期,伊方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访伊,巴盖里副外长率团赴维也纳参加新一轮谈判,对外释放了正面积极信号,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自11月29日新一轮谈判重启以来,各方都严肃认真,虽远未取得突破,但不应小觑这一周来谈判所取得的进展。各方都以上六轮谈判形成的案文为基础,不仅重点就制裁解除问题,还就核领域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伊方就上述两大问题提出了书面修改建议,其他各方则在此基础上与伊方进一步深入交换了看法。这些密集互动有助于其他各方增进对伊新政府谈判团队立场的了解。对话和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道。各方应坚持政治外交解决方向,充分体现善意和灵活,尊重彼此利益,营造良好氛围,创造性解决谈判未决问题,确保原原本本回归全面协议,推动协议早日重返正轨。

问:伊方多次强调,本轮谈判的核心目的是解除对伊制裁,实现伊经贸活动正常化。您如何评价伊方这一诉求?

常:中方认为,分清是非曲直是谈判有序开展的首要前提。美方作为当前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理应解除所有相关对伊及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非法制裁,以实际行动重新取信于国际社会。伊则在此基础上恢复全面履约。各方应坚持相互尊重,寻求互利共赢,恢复全面协议各方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中方理解伊方的合理诉求,支持伊方维护正当权益。各方同伊开展正当经贸合作的权益应该得到尊重。中方在制裁解除等方面将一如既往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问:据了解,美西方已开始讨论应对谈判破裂的“备用方案”。伊方认为现在就讨论“备用方案”不具建设性,是在浪费时间,是为了谈而谈。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中方是否支持讨论“备用方案”?

常:排除干扰是谈判坚持正轨的根本保障。各方应共同努力,为此创造良好氛围。各方应本着务实合作精神,保持客观理性,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避免过激言行,不应动辄讨论有关应对谈判破裂的“备用方案”籍此施压,也不应将地区安全问题或其他无关的问题与恢复履约谈判挂钩,更不应采取任何导致形势更加复杂化的言行,以免干扰外交努力。当前,尽管各方仍存在分歧,但应坚持对话谈判的政治方向,继续坚定维护谈判势头,通过继续聚焦案文及有关书面修改意见,努力从中寻求并扩大共识,以此推进谈判。不应过多强调分歧,以至深陷分歧之中。

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欢迎重启伊朗核问题维也纳谈判。中方对本轮谈判的立场主张是什么?

常:随着谈判重启,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迎来新的契机,同时也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中方对推进谈判进程有以下四点主张:

一是要秉持正确的谈判逻辑。美国作为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理应彻底解除所有对伊朗及中国等第三方的非法单边制裁,伊方则在此基础上恢复履行核领域承诺。所有各方均应坚持公平正义,为实现上述目标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要尊重各方的正当权益和合理关切。谈判应坚持相互尊重,寻求互利共赢,恢复全面协议各方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各方同伊开展正当经贸合作的权益应该得到尊重。

三是要采取务实灵活的谈判策略。中方赞同在既往谈判共识基础上推进谈判。同时,应坚持平等协商,发挥政治智慧,创造性地解决谈判未决问题,争取早日达成协议

四是要坚持政治外交解决方向。各方均应保持客观理性,维护谈判进程,避免过激言行干扰外交努力。

目前谈判暂时休会,以便评估谈判情况、寻求各自首都进一步指示。我们希望这能为下周中继续进行的谈判注入新的政治动力。同时,中方也希望在休会期间,有关各方都能继续努力营造良好谈判氛围。

问:中方为推动本轮谈判取得进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常: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全面协议,努力推动重启美伊恢复履约谈判。今年8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分别与伊朗、美国元首通话,亲自就伊核问题做工作,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指明了方向。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各方多次视频会晤和通话,就重启谈判进程提出了具体思路和建议。此外,中方还在不同层面,同俄罗斯、伊朗、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欧盟等有关各方进行了密集沟通协调,目的就是推动谈判尽快重启并取得进展。中方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支持美伊恢复履约谈判进程,发挥独特建设性作用,与各方共同推动谈判早日取得成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