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大使朱京接受刚“外交新闻频道”专访宣介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来源:    2021-12-10 16:3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9日,驻刚果(金)大使朱京接受刚知名电视媒体“外交新闻频道”(JT DIPLOMATIQUE)专访,向刚观众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盛况,并深度解读习近平主席开幕式主旨演讲以及会议系列成果的丰富内涵。

朱京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明确指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是中非关系好、中非友谊深的关键所在,继而全面阐述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郑重宣布中非双方将共同实施的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习近平主席庄严承诺,中方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由一国单独承担的最大规模对非疫苗援助计划,必将为非洲战胜疫情提供强有力支持,也有利于全球弥合“疫苗鸿沟”。上述真诚倡议得到非方领导人的积极回应和热烈欢迎。

朱京大使指出,本届会议充分肯定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并顺利通过了《达喀尔宣言》《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四份成果文件,是历届论坛会议中最多的一次,体现了中非双方在世纪大疫下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

朱京大使强调,中非双方共识广泛、同气连枝,将携手落实好领导人共识和本届会议成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中非关系取得更大成功:一是继承传统,发扬好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二是加强团结合作,争取早日战胜疫情;三是赋予中非合作新的时代内涵,打造更多合作新亮点;四是携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相互支持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五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开启中非合作论坛的下一个“黄金二十年”。

朱京大使还就中刚友好关系、两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外交新闻频道”是刚果(金)最受欢迎的电视媒体之一,历来聚焦政治、外交议题,致力于深度解读刚外交政策及世界各国对刚、对非政策,促进刚果(金)同其他国家的友好交往。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