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演讲采访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接受埃及金字塔门户网专访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1-12-11 23:15

2021年12月11日,埃及金字塔门户网站刊登了日前对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的专访,廖力强大使在采访中详细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相关情况。

廖力强大使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刻阐释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提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4点主张,宣布中非双方共同制订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将共同实施包括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在内的“九项工程”,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塞西总统在发言中强调埃及始终将非中合作论坛视为高效国际合作机制的典范,愿继续发挥自身作用,不断加强埃中政府和人民间的团结协作,成为连接中国与非洲的桥梁。会议顺利通过四份成果文件,是历届论坛会议中最多的一次,体现了中非双方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展现出中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北京峰会后三年来,特别是面对疫情影响,中非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推动北京峰会成果高质量落实,推动中非合作继续保持强大动能。一是跨越山海携手抗疫, 在中国疫情最艰难的时刻,非洲送来宝贵支持;非洲发生疫情后,中国率先驰援。双方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提前开工,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加快推进,中国新冠疫苗率先惠及非洲国家,向非洲提供了约1.8亿剂,几乎覆盖了所有非洲国家。在中国政府指导下,中国企业已经和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非洲国家在内的19个国家合作生产疫苗,埃及成为了第一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非洲国家。

二是加大发展援助,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关注和支持非洲国家改善民生、谋求发展的事业。进入新时代,中国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非援助。2013年至2018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为2702亿元人民币,其中对非洲国家援助占比44.65%,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2000年至2020年,建成的公路铁路超过13000公里,建设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为非洲培训各领域人才共计16万余名,打造了非盟会议中心等一系列中非合作“金字招牌”,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三是经贸合作逆势前行,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非贸易额占非洲整体外贸总额比重连年上升,2020年超过21%。中非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中国对非出口技术含量显著提高,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额占比超过50%。中国主动扩大自非洲非资源类产品进口,对非洲33个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输华产品提供零关税待遇,帮助更多非洲农业、制造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据统计,2017年以来中国从非洲服务进口年均增长20%,每年为非洲创造近4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建设经贸合作区、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吸引中国等各国企业赴非投资,建立生产和加工基地并开展本土化经营,增加当地就业和税收,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合作。

四是设施联通稳步落地,北京峰会以来,中国企业在非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1300亿美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营一体等新合作方式纷纷涌现。“八大行动”项下,《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启动编制,埃及新行政首都项目、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科特迪瓦阿比让港口改扩建、几内亚苏阿皮蒂水利枢纽、安哥拉罗安达省电气化等一批项目相继完工或落地实施,有效改善了非洲基础设施状况,助力非洲提升联通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急非洲兄弟之所急、想非洲兄弟之所想,宣布未来三年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不断加大对非投入力度,全力打造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团结抗疫共克时艰,落实卫生健康工程。为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中国还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第二,续写经贸合作新华章,落实贸易促进工程。中国将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加快推动检疫准入程序,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待遇的产品范围,力争未来3年自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将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出口,在华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设施联通项目,同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秘书处成立中非经济合作专家组,继续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

第三,培养中非合作新动能,落实投资驱动工程。投融资合作是近年来中非合作最大亮点之一,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血液”。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非直接投资超过430亿美元。中国在非洲设立各类企业超过3500家,民营企业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主力,聘用非洲本地员工比例超80%,直接和间接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工业化和就业促进项目,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重点扶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中国将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21年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中国愿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

第四,让绿色成为中非合作新底色,落实绿色发展工程。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尽己所能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绿色转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在非洲建设低碳示范区和适应气候变化示范区。

中非各自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经贸合作优势互补、机遇广阔。“九项工程”旨在支持非洲培育内生增长能力,促进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关具体举措既覆盖中非合作传统领域,又积极回应非洲兄弟在卫生抗疫、民生减贫和贸易投资等恢复发展方面的迫切诉求,并进一步拓展中非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职业教育等新兴领域合作,着力推动中非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始终是非洲最真诚、最可靠、最长期的合作伙伴,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开启中非合作论坛下一个“黄金二十年”,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