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就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接受古《劳动者报》采访
来源:    2021-12-12 11:5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9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就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接受古巴《劳动者报》采访。10日,《劳动者报》官网刊发题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专访文章。

访谈文章开篇指出,美国近日以视频方式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声称要“对抗不断上升的威权主义”、“打击腐败”、“保障人权”,却将中国、俄罗斯、匈牙利、委内瑞拉、古巴等国家排除在外。美国务卿布林肯还声称“民主制度受到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

驻古巴大使马辉驳斥称,所谓“民主峰会”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人为制造国际社会分裂,这对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裨益,美方搞阵营对立的企图注定失败。

报道引用马大使评论称“民主峰会”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骗局。美国将民主概念私有化、工具化、武器化,从自身私利出发滥用治外法权。美把世界各国分成三六九等,贴上“民主”和“非民主”标签,并将美式民主强加于人、利用“民主”干涉别国内政,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给不少国家的人民造成了深重苦难。美自身民主失序混乱,黑人弗洛伊德事件、国会骚乱事件等都暴露出美式民主千疮百孔,不少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已运作失灵、甚至“早已失败”。美式民主是精英阶层的“金钱民主”,富人利用金钱大搞政治操弄,对百姓疾苦漠不关心。

报道引用马大使日前古巴高等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研究网”发文中的观点指出,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模式。每个国家都有权利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道路,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每个国家的民主政治制度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主决定。但在美国政客眼中,谁更听话、更亲美,就是所谓的“民主国家”。这是对民主的歪曲和亵渎。

报道介绍了马大使关于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表述,并强调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才是真民主。尽管古中两国相距遥远、文化迥异,但都实行真正的人民民主,是人民群众广泛、全程参与的民主。面对抗击新冠疫情、减少和消除贫困、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合作,而非以“民主”“人权”为名刻意制造分裂对抗。

报道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作为全文收尾的点睛之笔。

《劳动者报》是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机关报,在古劳动者群体中有广泛受众。上述访谈报道还将于2021年12月13日在《劳动者报》周报版面刊发。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