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演讲采访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接受埃及金字塔门户网专访谈真正民主精神和民主原则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1-12-13 03:58

2021年12月12日,埃及金字塔门户网站刊登了日前对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的专访。廖大使在采访中重点就《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美国举行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详细阐述了中方立场。要点如下:

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受到埃及各界高度重视。这本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国的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极大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和民主多样化实践。埃及各界认为,民主制度并不是千人一面的,探索适合自己国家的民主制度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中埃作为两大文明古国,始终在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上相互学习借鉴。我非常赞同埃及朋友的看法。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对民主的看法。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特别是在近代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今年11月,中共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重大进展,指出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的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与西方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民主不同的是,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少数人、利益集团的民主,而是多数人、全体人民的民主;不是形式上的民主,而是真正让老百姓得幸福、惠民生的民主;也不是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休眠的民主,而是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链条参与的民主。中国所有重大立法决策都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并通过科学、民主决策产生。比如,中国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注重征求各方意见,仅网上就收集到100多万条意见建议。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民主国家。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国国情,受到人民拥护,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它不仅使14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落后,还创造了长期稳定、快速发展、脱贫攻坚等一系列人间奇迹,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连年高达95%以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民主植根于各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各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各国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态各异。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在民主这个问题上对中国有着严重歪曲误解。但民主不是可口可乐,美国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在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模式,更没有十全十美、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种模式、一种文明,这个世界就会失去生机,没有活力。阿拉伯谚语讲:“自己的指甲才知道哪里痒”。在发展道路探索上,照搬没有出路,模仿容易迷失,实践才出真知。回顾中国近代以来探索民主的历程,就曾因简单照搬外来模式而付出惨痛代价。放眼世界,无论阿富汗还是利比亚、伊拉克,被“颜色革命”强行移植的民主,结果都是灾难性的,最终遭殃的还是无辜人民。

民主从来都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哪一国的专利。有的国家不尊重国际民主协商,按一己标准指定谁是“民主国家”、谁有资格参加所谓“民主峰会”,打着民主的幌子,行非民主之事,实际上是对民主精神的背叛。这只会在全球煽动意识形态矛盾和阵营对抗,与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大势南辕北辙,引发国际社会的疑虑和不满。类似阿拉伯之春等一系列惨痛教训反复证明,强加的外来民主遗祸无穷,广大发展中国家早就认清了强加美式“民主”的危害,要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呼声日益高涨,维护主权、反对外来干涉,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决心更加坚定。

近年来,埃及在塞西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了非凡发展成就,在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上书写了辉煌篇章,也为促进中东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埃及特别重视实现发展和促进民主间的联系,通过塞西总统提出的“体面生活”等倡议,国家赋予和增强最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以平等为基础,巩固安全和社会稳定。我还注意到埃及前不久启动了国家人权战略,这是埃及探索自主发展道路的又一重大努力和实践。 

当前,全球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人类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超越不同制度分歧,加强平等协商,实现包容互信、协调合作,更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共同探索并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建设和发展道路,自主决定国家前途命运,推进民族复兴大业,为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