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摩国家通讯社采访
来源:    2021-12-23 23:5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2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摩国家通讯社采访,重点谈及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全球发展倡议、全过程人民民主、2021年中摩关系、北京冬奥会等。

李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已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前,中国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此背景下,十九届六中全会于11月8日至11日胜利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会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李大使指出,习近平主席今年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了全球健康峰会、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就团结抗疫、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长远发展的高度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坚持发展优先,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普惠包容,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创新驱动,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倡议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包括摩洛哥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参与。

李大使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外部军事干预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各国的民主制度和民主道路,应由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

李大使指出,2021年,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两国元首多次互致信函和口信。抗疫合作堪称典范,中方提前完成摩方订购的全部国药疫苗交付,双方新冠疫苗原液分装项目将于近期启动。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50亿美元大关,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或正在探讨在摩科技园区、能源、轻工业等领域开展投资。人文交流势头不减,“鲁班工坊”项目前不久正式揭牌,将为摩培养更多跨境电商人才,年内共有360余名摩人员参加中方组织的各类线上培训,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克服疫情困难全年共组织6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

李大使强调,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然而,近期一些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政治考量,表示不会派政府官员出席冬奥会。事实上,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客们作秀表演的舞台。不久前,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