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避免安全“死机”的办法就是更新“操作系统”

2022-05-06 21:37

2022年5月6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上表示,乌克兰危机暴露出全球安全治理确实出了大问题,尤其是在号称擅长治理的欧洲还出现严重的安全危机,恰恰说明一些国家的安全政策失败、观念落伍、思维僵化。手里拿的是全球化时代的智能手机,脑子里的操作系统却还是上世纪的冷战思维。欧洲安全出现“死机”就不奇怪了。

乐玉成指出,避免安全“死机”的办法就是更新“操作系统”,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替换冷战思维。具体而言要做到三个一:树立一种意识,就是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把握一个原则,就是各国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则;同走一条道路,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之道。我们要把共同安全放在心上,把道义责任扛在肩上,把平等尊重落实在行动上。作为同一个地球村村民,大家要力避掰手腕争锋斗气,而要手拉手共克时艰。如果人人都“以眼还眼”,世界将没有光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