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同古巴副外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中古外交部间政治磋商

2022-08-26 23:03

2022年8月23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同古巴副外长罗德里格斯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古外交部间政治磋商,就中古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谢锋表示,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一直走在拉美地区发展对华关系前列。中国和古巴是牢不可破的信义之交、肝胆相照的患难之交、情同手足的兄弟之交。建交60多年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古双方在建设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并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真诚互助、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谢锋说,去年习近平主席同迪亚斯—卡内尔主席两次通电话,为两党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发展两党两国特殊友好关系,始终将中古关系摆在外交全局的特殊位置,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中方高度赞赏古巴在涉台、涉疆、涉藏、人权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古巴维护主权、反对干涉的正义斗争。下阶段双方要以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深化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加强多边协调,不断巩固好、发展好中古特殊友好关系。

谢锋向古方介绍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并深入阐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表示愿同古方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共同促进全球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携手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罗德里格斯感谢中方就近期古巴储油罐燃爆事故第一时间向古方慰问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强调古中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两党两国关系特殊友好,衷心祝愿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罗表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古中双方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在国际和多边场合保持密切配合。古方始终将古中关系置于对外关系优先方向,愿同中方一道,按照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指明的方向,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落地,坚定不移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古中关系不断实现新发展。

罗重申,古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上无条件支持中方,强烈谴责任何企图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

谢强调,不干涉内政是国与国交往必须遵守的黄金法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安身立命的护身法宝。中方坚决反制佩洛西窜台正当、必要、合法,不仅是遏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粉碎台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捍卫中国核心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法原则、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秩序和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