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席“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第三届部长级会议

2022-09-23 23:36

2022年9月22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作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代表,在纽约出席“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会议由委内瑞拉外长法里亚主持,之友小组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出席。

谢锋在发言中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屡受挑战,单边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我们要顺历史大势,走人间正道,继续为公平正义担当,为和平发展作为。

谢锋提出三点主张:第一要坚守初心,捍卫宪章宗旨和原则。《联合国宪章》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它开宗明义提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等宗旨,明确了主权平等、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不干涉内政等原则。这些宗旨和原则构成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 “金科玉律”,是发展中国家安身立命的“护身法宝”,也是实现人类共同进步的“人间正道”。今天,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严重威胁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实施,严重破坏世界和平与合作。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霸权、霸凌、霸道行径,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宪章的效力和尊严。

第二要坚定立场,全力阻遏 “新冷战”回潮。30多年前,人类好不容易才走出冷战阴影,今天一些国家又想走回头路,试图把世界拖回冷战深渊。少数国家执迷于自身实力地位,顽固奉行本国利益优先,对宪章宗旨和原则随意歪曲解读,对国际公认准则合则用、不合则弃。不论是军事集团分裂对抗,还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最受伤害的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团结发出响亮声音,坚决抵制这股历史逆流,反对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反对胁迫别国选边站队,反对炮制“民主对威权”虚假叙事,反对把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共同对“新冷战”说“不”,以史为鉴、迈向未来。

第三要坚持团结,支持彼此核心关切。一些小组成员正遭受霸权势力的打压遏制和封锁,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深受其害,这种局面不应继续。我们要密切协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为彼此仗义执言。要共同反对发动“颜色革命”、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把本国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大力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方欢迎更多国家加入进来,汇聚公道正义的力量,壮大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大家庭。

谢锋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已从政治上、法律上、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50年来,联合国对台湾的称谓一直是“中国台湾省”,这是台湾在国际法上的唯一地位。任何关于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当前个别国家企图开历史倒车,蓄意歪曲联大第2758号决议,这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尊重各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公然挑战,必须坚决反对,坚决阻止。

谢锋表示,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捍卫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努力从未松懈,为实现宪章描绘的美好愿景的奋斗从未停歇。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各国携手实现共同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国愿同小组成员一道,更加紧密团结在联合国旗帜下,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各方普遍强调维护《联合国宪章》对构建公正、平等的国际秩序至关重要,小组成员应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抵制单边主义和冷战思维,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会议最后发表《政治宣言》,强调应恪守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以人权和民主为工具攻击主权国家,呼吁尽早解除单边强制措施。

“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由委内瑞拉发起,2021年7月成立。成员目前包括中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玻利维亚、伊朗、叙利亚、巴勒斯坦、柬埔寨、朝鲜、老挝、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厄立特里亚、古巴、尼加拉瓜等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