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青蒿素是中国以自身发展造福世界的成功故事

2022-04-25 19:02

2022年4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为论坛致贺信,展示了中国领导人胸怀天下的崇高理念和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中国在成功消除国内疟疾的同时,也向世界伸出援手,开展以青蒿素为核心的大规模国际抗疟援助。截至2021年底,中方累计提供青蒿素药品数十亿人份,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数万名抗疟技术人员,为30个国家援建疟疾防治中心,中国向72个发展中国家派遣的2.8万名援外医疗队员,广泛使用青蒿素药品和疗法开展疟疾防治。今年到访非洲科摩罗时,很高兴了解到,经过两国共同努力,科摩罗实现了疟疾零死亡、发病人数下降90%以上的奇迹。

王毅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抗疟援助取得巨大成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就有约2.4亿人口受益于青蒿素联合疗法。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美洲,无数的生命因为青蒿素而得到拯救,无数的家庭因为青蒿素而受到呵护,青蒿素已经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保护神。青蒿素的故事,是人类与疾病艰苦斗争的成功故事,是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舟共济的成功故事,更是中国致力于以自身发展造福世界的成功故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