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

2022-04-29 15:02

2022年4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多米尼克代总理奥斯特里共同主持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

王毅说,中国和加勒比国家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和好伙伴。今年是中加开启外交关系五十周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加勒比以来,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

一是政治互信历久弥坚。中加彼此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始终把握中加关系的正确方向。中方高度赞赏加方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反对干涉中国内政。中方也始终坚定支持加勒比国家走出符合本国国情的成功发展道路。

二是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双方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一批互利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中方秉持正确义利观,真诚帮助加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双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为双方互利合作不断注入新动能。

三是守望相助、休戚与共。无论是遭受自然灾害,还是新冠肺炎疫情,双方总是第一时间互施援手。加勒比国家在中国抗疫最吃劲的时候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加勒比出现疫情后,中方也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提供多批次新冠疫苗和防疫物资,实现对加勒比建交国“全覆盖”。

四是民意基础更加深厚。双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旅游、地方和教育合作。加勒比音乐节在中国成为重要品牌活动,加勒比国家运动员积极参加北京冬奥会,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加旅游。地方交流方兴未艾,教育合作进一步深化。许多加方青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深造,成为中加友谊的使者。

五是密切协作捍卫正义。中加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77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加强协调,在联合国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保持沟通,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共同捍卫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