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全球发展倡议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2022-05-09 21:34

2022年5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全球发展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53国加入“之友小组”。这充分说明,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国需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王毅介绍了全球发展倡议的四大目标。

一是致力于凝聚加快发展的政治共识。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对发展的渴望和追求也没有变,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倡议聚焦发展议程,强化政治意愿,推动形成重视发展、共谋合作的势头。

二是致力于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全球发展需要明确愿景目标,更需要务实行动举措。倡议坚持行动导向,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发,从全球发展最紧迫的问题入手,聚焦减贫、抗疫、人力资源培训、粮食能源安全、工业化、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重点合作领域,为各方对接发展需求、开展项目合作搭建有益平台。

三是致力于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积累了大量有益发展经验。倡议旨在支持各种发展经验的分享和交流,助力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挥自身优势的发展道路,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四是致力于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已开启多个进程,涉及区域次区域机制,以及联合国各发展机构。全球发展倡议重在推动全球、区域、国别发展合作的协同增效,围绕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鼓励发挥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工商界、学术界、民间社会等各方面作用,谱写2030年议程落实的交响乐。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