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谈中美和平共处

2022-09-23 22:53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说,是伙伴还是对手,是合作还是对抗,这是中美关系的根本性问题,不能犯颠覆性错误。要守住和平的底线,必须做出正确的抉择。

王毅强调,中国的选择是和平,坚持的是和平发展,对中美关系的最基本期待是和平共处。

王毅说,中美实现和平共处,要遵循双方均认可的规则。在双边层面,应当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而不是将本国的国内法强加于对方。在国际层面,应当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一规则和秩序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付出巨大代价创立的,也是中国的3500多万人伤亡的重大牺牲换来的。作为联合国发起国和第一个在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没有理由,更没有必要另起炉灶、另搞一套。中美有责任共同维护好这个秩序和这套规则。美方经常提及“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如果指的是上述规则,中方没有异议。但如果指的是别的没有普遍共识的东西,那美方没有权利强加于人。

王毅指出,中美实现和平共处,最大的障碍是冷战思维。正如殖民观念在20世纪逐步被抛弃,冷战思维在21世纪也早已过时。美国有些人希望模仿当年对苏联的遏制来打压中国,希望通过“印太战略”等地缘游戏来围堵中国,这注定是徒劳的。因为中国不是前苏联,世界也不是以前的世界。只有从冷战旧梦中及早醒来,才能以冷静、理性、现实的态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