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合作共赢是中美应当继续争取的共同目标

2022-09-23 23:02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表示,任何合作都不可能建立在你输我赢的基础上。合作共赢不仅可能,也是必须。这正是中美关系半个世纪以来的真实叙事,也是双方应当继续争取的共同目标。

中美社会联系之密,利益交融之深,在大国中首屈一指。大量客观的事实和数据都说明,中美人民的意愿是合作,中美合作的动力是共赢。

近来,美国个别人士说“合作共赢只是政治口号”。我们对此不能苟同。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具有高度互补性,无论经贸、能源、科技、教育、人文等诸多领域,都存在广泛合作空间,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应对气变、反恐、防扩散、解决地区热点等全球性议题上承担着重大责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中美打交道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合作始终是中美两国的最好选择。

中国不否认中美之间在经贸等领域存在竞争,也不惧怕竞争,但我们不赞同简单地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因为这绝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和主流。同时竞争也要有边界,更要讲公平。要遵守公认的规则,而不是只想着削弱别国发展能力,剥夺对方正当权益。要进行良性而不是恶性竞争,要你追我赶而不是你死我活。

王毅强调,在平等尊重前提下,中方愿同美方开展更多和更好的合作。同时,既然是合作共赢,自然离不开必要的条件和氛围。美方不能一方面损害着中方核心利益,一方面又要求中方无条件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