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组织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访问

2022-08-06 15:43

2022年8月1日至4日,外交部组织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访问,阿尔及利亚、几内亚比绍、毛里塔尼亚、沙特阿拉伯等30个伊斯兰国家驻华大使、临时代办及外交官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陪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代表团一行。马兴瑞书记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新疆繁荣发展和人权保护等方面的成就,是任何造谣和抹黑都抹杀不了的,新疆繁荣发展的步伐只会越走越快。相信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此访会对新疆有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也希望大家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一个和谐稳定、繁荣富裕、幸福美好的新疆全面客观真实地介绍给国际社会。中国同伊斯兰国家传统友好,合作密切。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愿推进同伊斯兰国家地方间交流合作,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们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疆方略,表示新疆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作出巨大努力、取得丰硕成果,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和各项权利得到应有保障,代表团一路上所见所闻同某些西方媒体报道的完全不同。伊斯兰国家愿同新疆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访问期间,代表团前往喀什、阿克苏、乌鲁木齐,参访清真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基层社区、古城老街、博物馆,深入维吾尔族家庭,同宗教人士面对面交流,亲眼目睹新疆各民族和谐共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突破;参观阿克苏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国家湿地公园、阿瓦提县棉花种植田,了解新疆生态环境治理经验和绿色清洁发展成果;考察华孚色纺有限公司、金风科技公司、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企业,寻找经济发展与务实合作机遇;参观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喀什市原教培中心,高度评价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法律和政策框架、实践及成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