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孟加拉国大使姚文出席使馆举办的大使到任招待会

来源:(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3-03-07 00:23

2023年3月6日,驻孟加拉国使馆举办驻孟加拉国大使姚文到任招待会。孟陆军参谋长沙菲乌丁上将、总理私人产业和投资顾问萨尔曼、外交部西半球事务秘书乔杜里等孟党政军要员,各国驻孟使节和有关国际组织驻孟代表,工商企业、高校智库和新闻媒体界知名人士,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400多人出席招待会。

姚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来到美丽的“孟加拉湾明珠”,出任中国第十六任驻孟加拉国大使。我对孟加拉国的美丽富饶和淳朴民风早有耳闻,也十分钦佩孟过去十余年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就。到任两个多月以来,我与孟社会各界友人坦诚交流、深入沟通,真切感受到孟社会各界对华的真挚友好感情以及对发展中孟交流合作的热切期盼。

姚大使说,中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孟同为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争端和问题,也不存在任何历史包袱。作为近邻,中孟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相似的世界观、价值观。上世纪五十年代,孟“国父”穆吉布两次访华,留下深刻印象,写下了《我眼中的新中国》一书,让中孟友好深入人心。历史和现实都为两国关系注入了强大动力。

姚大使说,中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经贸项目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和支柱,一大批道路、桥梁、电站、港口项目建成,正在改变孟加拉国的风貌,为孟提供了超过百万个就业岗位,促进了孟经济发展,改善了民生福祉,我对此感到自豪。更令人欣喜的是,数十万孟加拉民众在参与建设过程中增长了财富,有的甚至收获了美好爱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两国人民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农业、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青年领域的合作中去,增进了民众之间的了解与友情。

姚大使说,中孟关系潜力无限。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孟加拉国也在为实现“2041愿景”和“金色孟加拉”梦想而不懈努力。中孟两国有着相同的目标和相似的愿景。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孟关系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理解信任、相互帮助支持的典范。

姚大使表示,当前,我们已经基本克服新冠疫情的冲击,生活正在恢复正常。从三月开始,中孟之间每天都有航班运行,两国之间将有更多的高层访问、人员往来、经贸投资和文化艺术交流。中孟也将在国际事务上携手合作,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我将同孟加拉国同事和朋友一道,为实现各自美好的梦想而奋斗,迎接中孟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宾们纷纷祝贺姚文大使履新,高度评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和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期待在习近平主席和哈西娜总理的共同引领下,中孟两国将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促进中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成就发展中国家友好关系的典范。

招待会上,昆明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民族风情浓郁的精彩文艺节目,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妮鲁、南北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唐思娜、达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艾哈迈德等也表演了中国茶艺、书画和钢琴曲目,充分展现了多元包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获得来宾热情欢迎和一致好评。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