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出席“‘一带一路’十周年—尼泊尔的经验”论坛

来源:(驻尼泊尔使馆) 2023-03-18 00:43

2023年3月16日,尼泊尔丝路之友俱乐部在加德满都举办“‘一带一路’十周年—尼泊尔的经验”论坛。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尼泊尔副总理兼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施雷斯塔,尼共(联)副秘书长、前外交部长贾瓦利,尼泊尔前驻华大使鲍德尔出席并致辞,尼泊尔各领域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及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会。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与沿线合作伙伴同舟共济、携手前行,推动一系列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一带一路”是伙伴国家的大合唱,而不是中国的独奏曲。中方欢迎各国企业按照市场规则和公平原则,以公开透明方式开展合作,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不过是一种叙事陷阱,中国积极参加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自2017年中尼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来,两国基础设施、边界口岸、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务实合作项目不断推进,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型。中国已连续7年稳居尼最大外资来源国,中国投资为尼创造了逾10万个就业岗位。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方欢迎尼泊尔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愿与尼方一道加强战略对接,提升合作水平,拓展人文交往,共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美好画卷。

尼副总理兼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施雷斯塔等在致辞中表示,尼中“一带一路”合作成效显著,给尼泊尔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事实充分证明“一带一路”是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正道,为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所谓的“债务陷阱”完全是无中生有。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尼方应加快推进落实尼中“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积极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实现自身发展繁荣。尼中跨境铁路是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尼泊尔人民长期以来的梦想。尼方衷心感谢中国积极推进跨境铁路的建设,期待其能助力尼早日从“陆锁国”转变为“陆联国”。

来自特里布文大学、加德满都大学、尼泊尔工商联合会和尼泊尔旅游局的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和区域发展、尼中“一带一路”合作对尼泊尔的意义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友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