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北京冬残奥会彰显中国人权成就》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2-03-20 12:33

2022年3月20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北京冬残奥会彰显中国人权成就》,全文如下: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圆满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8枚金牌、61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创造了参加冬残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残奥运动员们取得的可喜成绩背后,映射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也彰显了中国尊重和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逐步开展,不断取得进步。中国残奥代表团在近5届残奥会上实现了5次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双榜首。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中国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2015年的6.8%提升至2021年的23.9%。“十三五”时期,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共参加160项国际赛事,取得1114枚金牌。成功申办北京冬残奥会后,中国冬残奥运动水平快速提升。从2015年至2021年,中国开展的冬残奥会大项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比赛大项全覆盖。随着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国内国际体育赛事,勇于挑战,超越自我,成就出彩人生。与此同时,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也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了中国人权成就。

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健全。中国在法律制度上规定残疾人享有与所有人平等参与文化体育生活的权利,在实施中加强对残疾人权利的平等保护和特殊扶助。截至2021年4月,在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法律中,有80多部包含了直接保护残疾人权益的内容;中国国务院通过的行政法规中,有70多部包含了直接保护残疾人权益的内容。民法典中,直接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条文有近30条。“十三五”时期,中国建立了2600个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构、2318个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

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中国于2016年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截至“十三五”末,107.5万残疾人得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1000多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1200多万困难残疾人领取生活补贴,1400多万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城乡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经过精准脱贫,710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摆脱绝对贫困,42.9万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改造了房屋,住进了安全住房。“十四五”时期,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将达100%。

残疾人康复服务普惠可及。中国将残疾人康复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规划,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2020年,1077.7万名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242.6万名残疾人得到各类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自2018年建立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以来,全国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达67.6万人次。2017年中国将每年8月25日设立为“残疾预防日”,提高公众残疾预防意识。

残疾人就业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截至2020年,中国共有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2811家,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478家,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855.2万人。2015年至2020年,中国共建立4581个残疾人扶贫基地,扶持近40.9万残疾人就业增收;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776.2元增长到2019年的8726.2元。

残疾人受教育水平稳步提高。中国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从小学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2年免费教育。2020年中国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244所,专任教师6.62万人,在校学生88.08万人,比2013年增加51.27万人,增长139.3%。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由2013年的19.1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43.58万人,增长128.2%。近10年来,残疾学生在各普通学校就读的比例均接近甚至超过50%。

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扎实推进。截至2020年,中国有1753个市、县开展无障碍建设。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05%的出入口、56.58%的服务柜台、38.66%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2016年至2020年,共有65万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得到了无障碍改造。截至2019年,已建成各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2341个,康复设施1006个,托养服务设施887个。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当今世界有12亿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15%,其中仅中国就有8500多万残疾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幸福生活作为最大的人权,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保障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特定群体的各项权益。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推动全球残疾人事业实现更大发展,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和谐的世界,一起向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