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出席“中希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签约仪式

来源:(驻希腊使馆) 2022-05-11 23:21

2022年5月6日,“中国—希腊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第二次筹备会议线上举行。驻希腊大使肖军正、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希腊教育与宗教事务部高教秘书长迪米特罗普洛斯、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帕特雷大学校长布拉斯等出席,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重庆市教委、世界儒学中心等机构代表参加仪式。

“中国—希腊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由中国西南大学与希腊帕特雷大学、雅典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和克里特大学联合开设,旨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中希共促文明交流与互鉴的重要共识,融合与发挥双方高校学科优势,培养新时代文明比较研究人才,面向中国、希腊和其他欧洲国家招生,拟于2023年迎来首批学员。

肖军正表示,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与米佐塔基斯总理达成共识,强调中国和希腊要为国际社会树立文明互鉴的样板,用古老智慧照鉴人类文明未来之路。“中国—希腊文明比较研究”联合研究生项目的启动,是两国教育界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坚定推进交流合作取得的突出成果,也是中希双方深化拓展人文交流,不断丰富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具体体现。

肖军正指出,教育合作是中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交流发展最迅速的领域之一。此次中希著名高校整合优势资源、携手开展“文明比较研究”联合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是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全新模式,为中希青年学子深入研究彼此灿烂文明、共同投身探寻世界各国人民和谐共处之道构建了新的学术殿堂,必将成为两国高等教育合作典范项目。

肖军正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希腊正进入国家发展的关键阶段,两国教育合作必将为中希关系在新时代的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今年恰逢中希建交50周年,“文明比较研究”联合研究生项目的启动、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即将落地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迪米特罗普洛斯和方军热烈祝贺项目启动并表示,希望两国高校同心协力,将中希首个硕士项目办成中希教育合作靓丽名片,打造成世界知名的硕士项目。

伊利奥普洛斯表示,在希中建交50周年之际启动“中希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硕士项目设计理念先进、培养目标和路径明确,一定能够培养出时代所需的国际化的高端文科人才。

张卫国和布拉斯分别介绍了“中希文明比较”联合硕士项目对于推动西南大学和帕特雷大学国际化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该项目融合中国和希腊两国优势资源对两大杰出文明进行比较研究,必将吸引来自中国、希腊乃至其他国家的优秀青年学生积极参与。

签约仪式结束后,中希双方相关人员举行了“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启动仪式第二次筹备会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