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格林纳达大使韦宏添就反对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格媒体联合采访

来源:(驻格林纳达使馆) 2022-08-05 05:48

2022年8月4日,驻格林纳达大使韦宏添就反对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格国家电视台和深度电视台的联合采访,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韦大使表示,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造成非常恶劣的政治影响,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阐述中方严正立场。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和谈话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严厉谴责。

韦大使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韦大使表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韦大使强调,中方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和正当举措,是反制“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干涉的必要和正当举措。中方有关部门已事先发布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中方有关做法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韦大使最后表示,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非常明确,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国际社会对此也十分清楚。过去几天,超过140个国家政府、政党和社会各界人士已表达对佩访台的反对。格林纳达政府也一向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潮流,中方愿与包括格林纳达在内的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