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接受《千年报》电视台采访

来源:(驻墨西哥使馆) 2022-08-05 08:18

2022年8月4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墨主流媒体《千年报》电视台采访。该采访于《千年报》电视台、网站、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采访实录如下:

《千年报》电视台:从墨西哥的角度该如何理解台海局势?中国希望事态如何发展?

祝青桥大使:针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过去一段时间,中方在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和严正立场。但佩洛西执意访台,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美方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相关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湾海峡和平稳定。性质十分恶劣,影响极坏。

面对当前局势,中方不可能坐视不管,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中方将继续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和中国其他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千年报》电视台:您在发表于《千年报》的文章中提到,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可以展开说说吗?

祝青桥大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这一原则在1971年第26届联大第2758号决议中予以规定,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墨西哥、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无论从历史还是从法理上看,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

需要指出的是,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美《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的核心要义,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美国人民只能同台湾人民保持非官方关系。佩洛西作为美国会众议长,是美国政界的三号人物,窜访台湾地区绝对不是非官方行为,自然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

《千年报》电视台:佩洛西是美国立法机构的代表,您认为她窜访台湾的行为是得到了拜登政府的支持吗?

祝青桥大使:无论行政部门,还是立法、司法机构,都是美国政府的一部分,都必须执行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也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的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美国政府。美国行政部门也有责任劝阻她采取违反一个中国政策的错误行径。佩洛西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何的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都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都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支持。

《千年报》电视台:如何理解习近平主席所说的“玩火必自焚”?

祝青桥大使: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为。事实证明,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回望每一次美方对中方发起的挑衅,结果无一不是自取其辱、自食其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千年报》电视台:中方会采取什么行动回应佩洛西窜访台湾?

祝青桥大使: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台办、国防部都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或谈话予以谴责。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此发表了谈话。中国外交部第一时间召见美驻华大使,中国驻美大使第一时间向美白宫国安会和国务院分别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国防部、商务部、国台办、海关总署等相关部门已经公布了一系列反制措施。我想强调,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恶意挑衅在先,中方为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予以反制,所采取措施正当而且必要,不容置疑。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都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未来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关措施将是坚决、有力和有效的。美方和“台独”势力会持续感受到的。我们说到做到。

《千年报》电视台:墨西哥与中国和美国都是伙伴关系,您如何评价墨西哥对此事件所持立场?

祝青桥大使:中国和墨西哥是全面战略伙伴,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1971年墨西哥顶住外界压力,在第26届联大上毅然决定投票支持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1972年两国又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50年来,墨方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是中墨关系能够保持顺利发展,并取得越来越多合作成果的良好政治基础。

中墨两国在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拥有一致立场。佩洛西窜台后,墨官方及民间各界纷纷发声对中方立场表示支持。我注意到有墨西哥议员朋友发表评论文章,对干涉主义行径表示严重关切,其中引用华雷斯总统名言:在个人之间,在国家之间,尊重他人的权利就是和平。我对此非常认同。我相信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国际公平正义的严正立场必将继续得到墨各界的大力支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