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在国际禁毒领域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8-10 12:54

2022年8月9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在国际禁毒领域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全文如下:

毒品是人类的公害,治理毒品问题事关人类前途命运。当前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全球毒品种类、毒品产量、吸毒人员不断增多,对人类生存发展构成严重威胁。中华民族曾经饱受毒祸之害,中国人民对毒品有切肤之痛。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一贯奉行厉行禁毒政策,始终保持对毒品问题“零容忍”态度,坚持不懈开展禁毒斗争,锲而不舍解决毒品问题,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禁毒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

一是保持严打高压,有力遏制毒品犯罪活动。针对毒品走私贩运活动的规律特点,围绕“清源断流”战略,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工作力度。近五年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8万名,缴获毒品305吨。毒品案件由2017年的14万起下降至2021年的5.4万起。二是强化戒治服务,持续巩固戒毒康复成效。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国内毒品滥用规模日趋缩小。三是深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坚持预防为先,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新发现吸毒人数连续5年下降,毒品滥用治理成效持续显现。

面对毒品问题全球化的大势,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奉行厉行禁毒的立场主张,认真履行国际禁毒责任,积极推进全球毒品共治,以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努力为国际禁毒事业贡献中国力量。中方坚定支持国际禁毒三项公约,遵守2016年特别联大成果文件、2019年麻委会高级别会议部长级宣言中的承诺,务实推进双边、多边禁毒国际合作,积极、全面参与国际禁毒事业。深化与各国禁毒情报交流与执法合作,积极开展联合扫毒行动,联手打击跨国毒品犯罪;在联合国及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组织框架下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务实高效、共治共享的合作关系,应对毒品问题带来的挑战。

近年来,随着国际禁毒形势发生变化,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在美国等一些国家大规模流行滥用,致死人数逐年攀升,引发严重社会问题。对此,中方站在维护全人类健康、安全和福祉的高度,对有关国家给予充分的、全面的、无私的帮助,应对解决。芬太尼问题在中国并不突出,中国国内尚未发现成规模滥用芬太尼类物质现象,更没有发现因吸食芬太尼类物质致死案例。本着人道主义立场,2017年至2018年,中方两次增列了6种芬太尼类物质及2种前体,超过了当时联合国列管品种。2019年5月1日,中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正式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为防范其非法制贩及滥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整类列管以来,全国未发现一起制贩和走私芬太尼类物质案件,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认可。

美国作为全球芬太尼问题最为突出的国家,也是全球芬太尼类药品最大的生产国和使用国,却至今仍未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据美疾病控制中心报告,2020年,美吸毒致死人数创历史新高,高达9.3万人。其中,阿片类物质致死6.97万人,相比2019年上升30%多。在国际社会及中国芬太尼类物质管控越来越严的情况下,美芬太尼问题持续恶化,致死人数不降反升,说明美方没有抓住解决药物滥用的关键问题。美国时至今日仍未采取实质性举措,反而混淆是非,一味推卸责任。个别美国政客和媒体不断炒作“美国芬太尼主要来自中国”“中国芬太尼前体经墨西哥向美国流入”等不实内容。这种“自己生病却让别人吃药”的错误做法不具建设性,是对美国民众极不负责任的“甩锅”行为。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更多从自身查找芬太尼滥用问题的原因,客观公正评价中方所作努力,而不是转嫁矛盾,归咎他国。

2018年6月,在中伊两国元首见证下,两国政府签署了《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禁毒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近年来,双方禁毒部门深化合作,互通情报,在打击国际贩毒集团中体现了良好合作效力,合作基础不断加深巩固。中方愿与包括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立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合作关系,携手解决毒品难题,为促进全球毒品治理、消除毒品危害、造福各国人民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