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就台湾问题举行记者会

来源:(驻卡塔尔使馆) 2022-08-11 14:22

2022年8月10日,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就台湾问题举行记者会,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卡塔尔通讯社、《卡塔尔论坛报》、法新社驻卡记者出席。周大使在记者会上详细介绍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全面阐明中方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严正立场和反制措施,有力驳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编造的“五大谎言”,重点宣介《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并逐一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实录如下:

最近,大家都在关注台湾问题。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台办、国防部均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或谈话予以谴责,中国驻卡塔尔使馆亦就此发表严正声明。

在世界面临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下,美国在东亚挑起危机,用心险恶,影响恶劣,严重冲击了地区安全局势。和平与稳定关乎每个国家的切身利益。今天,我召开记者会,愿就台湾问题进一步阐明中方立场,主要有以下五点:

第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

早在1700多年前,大量史书和文献就已记载了中国人民开发台湾的情境。1895年,日本迫使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中国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将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台湾、澎湖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1945年至1949年,中国发生内战,国民党战败逃到台湾,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由此产生。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1971年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就是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一个中国原则得到联合国和绝大多数国家的承认,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性质恶劣,影响严重,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中美建交公报中有关一个中国原则的表述是美方庄严承诺,也是中美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础。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然而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实际上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花着美国纳税人的钱、坐着美国的军机窜台进行所谓“官方访问”,干着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损害他国内政主权领土完整的勾当,只能让世人更加看清美国的虚伪丑陋,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美方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上构成了三方面错误:

一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方不顾中方反复劝告警示,一意孤行,安排美政府三号人物到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所谓“访问”。美方的行径是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二是纵容支持“台独”势力。台湾地区执政的民进党把谋求独立写入党纲,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近年来千方百计搞渐进式“台独”,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美国会众议长公开为其撑腰打气,就是与分裂势力为伍,与中国人民为敌。

三是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美国惯于先制造一个问题,再利用这个问题实现自身战略图谋。有迹象表明,美国在策划佩洛西窜访问题上又想故伎重演,正在借机加大地区军事部署,值得各方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

第三,中方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做出的反应是合理、合法、正当的。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践踏中方红线,公然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公然挑衅中国14亿人民,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我们将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真正维护好台海的和平、地区的稳定。

中方有关举措也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为重要的国际法则。如果中国面对美方步步紧逼的干涉内政和损害主权行为无动于衷,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将沦为一纸空文,占世界人口80%以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将随时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第四,国际社会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本质和意图看得清清楚楚。

佩洛西窜台事件由美国一手策划,其目的是通过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这一事件的本质是霸权国家粗暴干涉他国内政,践踏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事实清楚地表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我们与美方围绕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斗争,是一场霸权与反霸权、干涉与反干涉、分裂与反分裂的重大斗争,国际社会对此看得清清楚楚。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以来,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公开站出来,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卡塔尔外交部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卡方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强调中美两国在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上的关键重要作用,呼吁各方遵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相关决议,尊重各国主权。阿盟秘书处也发表声明,表示阿盟支持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这才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佩洛西窜访台湾,就是一场非常丑陋的真人秀,丝毫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也完全无法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历史趋势,也根本无法撼动世界上181个国家承认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大局。

第五,中国政府今天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大量历史和法理事实彰显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揭批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和美国加大力度打“台湾牌”的行径与谬论,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清晰阐明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充分表明了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希望国际社会和所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记者朋友们,

过去几天,美方不反思、不检讨、不纠正自身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错误行径,反而倒打一耙、颠倒黑白、推卸责任、制造谎言,散布了大量虚假信息和不实之词,百般掩盖佩洛西窜台的丑行、恶行、罪行,把国际涉台舆论搅得乌烟瘴气。在此,我想针对美方散布的“五大谎言”逐一澄清,还事实真相,以正视听。

谎言一:中方对佩洛西窜台反应过度。

真相是:佩洛西窜台事件是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的严重政治挑衅举动,中方的反制措施是正当的、必要的、恰当的,毫不过度。早在4个月前,中方就已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的严正立场,指出此举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是美方挑衅行为的重大升级,表明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理,告诫美方不要有任何幻想和误判,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中方可谓苦口婆心、仁至义尽。国际社会各方也纷纷发出预警,指出佩洛西窜台是完全不必要的恶意挑衅,将引发严重危机。可惜,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

各位记者朋友们,请大家设身处地地想一想,面对侵犯国家主权的严重挑衅举动,哪个国家会忍气吞声,逆来顺受?现在的世界已不是100多年前帝国主义可以耀武扬威、为非作歹的世界了,哪个国家愿意向强权弯腰,向霸权低头?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中方有关反制举措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示、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现在美方及其几个跟班跳出来指责中方反应过度,如果他们真关心地区和平稳定,他们为什么不早点站起来劝阻佩洛西窜访?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是正当的、必要的、恰当的,毫不过度。美国作为这场危机的肇事者和始作俑者,应该也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谎言二:中方造成台海局势出现紧张升级。

真相是:挑起事端的是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是美国,美国才是台海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罪魁祸首。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在背离一个中国原则承诺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却指责中方升级局势,这完全是强盗逻辑。美方的公然挑衅造成了恶劣先例,如果不予以纠正、不加以反制,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何维护?地区和平如何保障?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还要不要?

中方对佩洛西窜台予以坚决反制,不仅是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之举,也是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的正当之举。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就是旗帜鲜明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准则。必须指出,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包括卡塔尔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的“护身法宝”。如果不干涉内政原则被无视、被抛弃,这个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美国将更加肆无忌惮地以所谓实力地位践踏、欺凌其它国家,尤其是广大中小国家。几十年来,美国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多次绕开联合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发动军事战争,对主权国家大打出手,在南联盟、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等地制造了无数人间悲剧,造成了无数无辜平民伤亡。各国应团结起来,绝不允许干涉内政的行径再次发生,绝不允许人类文明进程出现倒退。长期以来,美方打着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发动军事干涉和侵略,是对地区和国际安全的最大威胁。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就是对美国的霸凌霸道说不,就是维护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就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谎言三:中方在“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真相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但是台海现状确实被打破了。不过打破台海现状的是美方,是台湾的分离势力。阿拉伯谚语讲,“他杀了这个人,还去参加了他的葬礼”,说的就是他们的丑恶嘴脸和无耻行径。中美建交以来,美国不断试图改变台海现状。2000年,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这不是改变现状吗?前几年,美方把秘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表述中,这不是改变现状吗?台湾方面同样如此。民进党把谋求独立写入党纲,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近年来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不是在明目张胆改变现状吗?

谎言四:美国国会众议长访台有先例,佩洛西窜访不代表美方改变一个中国政策?

真相是:当年美众议长金里奇对台湾的访问是一个严重错误,中国政府当时就予以强烈反对。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再犯同样错误,不能把过去的错误当成今天重犯的借口和理由。难道美国要把历史上干过的坏事、丑事都再做一遍吗?难道美国要重复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几十万人死亡的罪行吗?判断美国对台政策有没有改变,不光要看美方说什么,更要看他们做了什么。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大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不是改变又是什么?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国家信誉何在?政府承诺还算数吗?

谎言五: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是一样的。

真相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二者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有人硬将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相提并论,其真实图谋就是借机拉拢其他国家对华施压,煽动冷战思维,制造阵营对抗,谋取地缘政治私利。相信这些政治算计和险恶用心大家都能一眼看穿。卡塔尔曾遭遇过断交危机,最懂得维护国家主权的可贵。我们愿同包括卡塔尔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发出尊重主权的正义之声,坚决反对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一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

周大使还就下阶段中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