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希《每日报》专访

来源:(驻希腊使馆) 2022-08-11 16:09

近日,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希腊《每日报》专访,深刻揭批佩洛西和美国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台海稳定的挑衅行为,表达中方严正立场。8月11日,该报刊登了专访内容。有关采访内容如下:

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在国际社会面前上演了一出彻头彻尾的闹剧。佩洛西满以为这场“政治秀”会成为自己从政生涯的“高光时刻”,殊不知她的窜访闹剧遭到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国际舆论的抨击。为了给她个人和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拉抬选情,为了转移民众对其家人丑闻的关注,为了借打“台湾牌”谋取更多政治筹码,佩洛西完全不顾对中美关系的损害,不顾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危害,将其自私、投机与伪善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

肖军正大使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佩洛西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美国政府三号政治人物和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坐着美国军机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向“台独”势力发出“美国站在你们这一边”的信号,其政治意味无法否认,中方对此也绝不接受!无论美方如何强调佩所谓“私人之行”,无论美行政机构如何“切割关系”,这都是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美方向中方作出的“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的承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美方纵容和安排佩洛西访台,是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事后却拉帮结伙对中国采取的正当必要反制措施进行攻击。我们都知道,当前美国国内有一种践踏法律的“零元购”文化正在蔓延,明明是偷窃、抢劫行为,却不用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现在我们看到,美国及个别国家在国际事务上也想玩“零元购”的无赖游戏。难道美国以为自己可以在台湾问题上一次又一次越红线、搞突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而不用负任何责任?中国人民的回答是:不可能!

肖军正大使表示,对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大国如果连起码的信用都不讲,那就证明他是在傲慢地刻意挑衅,站到了历史的对立面。对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连起码的尊重都不讲,那就证明他是在刻意伤害一个民族的情感,站到了时代的对立面。对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国际共识,如果连起码的承认勇气都没有,那就证明他是在刻意搞政治操弄,站到了公理的对立面。

美国和台独势力挑衅在先,中国政府的反制理所当然。中方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了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肖军正大使表示,上个月底,习近平主席在同拜登总统通话时指出,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遗憾的是,当我们在同美国打交道时,却十分困惑于日益“分裂的美国”。这种分裂既体现在两党的分裂上,也表现在两党内部精英阶层和底层民众的分裂上,让美国内部甚至难以就很多基本问题达成统一立场。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有几个美国?谁能代表真正的美国?可以肯定地讲,佩洛西如此挑衅的外交操作没有能够被阻止,正是美国政治功能失调的体现,也进一步促进了美国国家信誉的破产。同样可以肯定地讲,美国借口三权分立,为自己在台湾问题上出尔反尔找借口,实际上是三权沆瀣一气,以渐进方式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根基,这一点已经被国际社会看得越来越清楚了。

肖军正大使最后表示,当下台海紧张局势的出路在哪里?走出迷宫,需要抓住“阿里阿德涅之线”。这条“阿里阿德涅之线”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三个中美联合公报,就是美国切实遵守承诺,不要再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再纵容和支持“台独”势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世界上有181个国家,包括美国,在同中国建交时都明确把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作为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佩洛西窜访台湾后,世界上有170多个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国如果执意要站在一小撮那边,那最终一定会被绝大多数所抛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