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每日观察报》采访

来源:(驻非盟使团) 2022-08-11 22:29

2022年8月10日,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接受埃塞俄比亚主流媒体《每日观察报》采访,揭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阐明中国在涉台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以下是采访主要内容:

记者: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造成什么后果?

胡: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佩窜台,是美国政治、外交和信誉的再一次破产。如果不干涉内政原则这一联合国宪章中最重要的法则被无视、被抛弃,这个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美国将更加肆无忌惮地以所谓实力地位对待欺负其它国家,尤其是广大中小国家。中方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世界各国应团结起来,反对美在台海制造紧张、挑动对抗、策动分裂的错误行径。

记者:针对佩洛西窜台,我们注意到有人称中国反应过度,您对此作何评论?

胡:美方部分官员的说法本末倒置、颠倒黑白,充分暴露了其虚伪霸道。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美方是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过各渠道反反复复警告美方佩洛西窜台事件的严重性、危害性,但遗憾的是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美方应该换位思考,如果美国某一个州试图从美国分裂出去并单独建国,而另一个国家向其提供武器和政治支持,美国政府和人民能够允许吗?如果中方不对美方不负责任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台海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中方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有关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不移。

记者: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声称,中方行动可能导致不必要的风险升级。您对此有何回应?

胡:七国代表不了国际社会,他们的观点只是极少数。说到“侵略”或“胁迫”,这顶帽子还是请七国集团国家自己戴。该集团的错误行径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的主权和独立是人民浴血奋战赢来的,绝不容许被无端侵害。“不干涉内政”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最基本原则,我们不能让丛林法则重新主导国际关系。

公道自在人心。我们看到的是,中方的正义事业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目前160多个国家已表态,谴责佩洛西的挑衅,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中方将继续同包括非洲国家的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和国际公平与正义事业不断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