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台湾问题无关民主》

来源:(驻智利使馆) 2022-08-12 00:03

2022年8月11日,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利最大纸媒《信使报》发表题为《台湾问题无关民主》的署名文章,就近期个别智媒体和智库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有关错误言论予以批驳,严正阐明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立场。牛大使强调,台湾问题的本质不是所谓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美方和“台独”势力口中所喊“民主”,是台当局“倚美谋独”、美“以台制华”的“遮羞布”。七国集团无视美台挑衅在前,发表声明向中方施压,纯属“倒打一耙”。“不干涉内政”原则是中小国家“护身法宝”,中方反制措施不仅是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定维护。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造成台海和亚太局势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引起包括智利在内的各国高度关注。个别智利媒体和学者跟风炒作所谓“中国反应过度”、“打压台湾民主”及“台湾可学习乌克兰对抗强权”,甚至为七国集团的强盗行径开脱,误导公众。那么,台湾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

首先,台湾问题的本质不是所谓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在1971年第26届联大第2758号决议中予以明确,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智利、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均在此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美方和台独势力口中所喊“民主”,不过是台独势力“倚美谋独”、美方“以台制华”的“遮羞布”。面对这种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背信弃义之举,中方理所当然要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是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特别是联合国宪章中不干涉内政这一最为重要国际法则的坚定维护。正因如此,已有160多个国家政府、政党或主张正义的有识之士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才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

其次,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有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乌克兰问题则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主权国家间争端。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如果人云亦云,正好掉入美西方霸权话语骗局。

第三,七国集团向中方施压,纯属“倒打一耙”。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成员都是侵略、胁迫的形象代言人。七国在台湾问题上闭口不谈尊重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无视美方严重挑衅在先,反而“倒打一耙”,无端指责中方的正当维权,是赤裸裸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如果不干涉内政原则被无视抛弃,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七国将更加肆无忌惮地凭借其实力地位欺负其他国家,特别是智利等广大中小国家。“主权不容侵犯”和“不干涉内政”原则不仅是国际正义,而且是中小国家的“护身法宝”。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