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就佩洛西窜台接受《独立报》采访

来源:(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2022-08-11 17:07

2022年8月10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就佩洛西窜台接受西班牙网络媒体《独立报》书面采访。该媒体在其网站上予以刊发,内容如下:

记者:佩洛西访台,但她本人表示美国仍延续一个中国政策。当然美国对台军售可能比一个领导人的行程更能说明问题。为什么说佩洛西的举动令人感到冒犯?我们正处于几十年来中美关系最紧张的时刻吗?

朱京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基于一个中国政策,1979年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均承诺“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

对于美国,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佩洛西众议长是美国三号政治要员,乘坐美国军机,在美军护航之下窜访台湾,绝不是“非官方”行为。佩洛西窜台是美国国际信誉破产的又一例证,世人再一次看清了美国在适用国际规则上一贯的虚伪和双重标准。

中方多次正告美方,佩洛西窜台将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如果国际社会还有谁不清楚美国“以台制华”和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险恶用心,佩洛西窜台就是最好的证明。

佩洛西窜台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中国不得不做出坚决有力回应和反制。这次事件让国际社会关于一个中国的共识更加巩固。

记者:佩洛西谈到了她对台湾民主的支持,并将民主与专制的对抗作为台湾之行的前提。她还谈到了乌克兰。对此您有何看法?

朱京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与乌克兰问题完全是两回事。一面呼吁维护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另一面却肆意践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彻头彻尾的双重标准。

佩洛西窜台的实质绝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如果中方不予坚决回击,国际关系中关于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本准则将沦为一纸空文,国际秩序必将陷入混乱和迷惑。

记者:作为对美国三号政治要员台湾之行的回应,中方决定中断和美方在气候变化、安全磋商等八个关键领域的合作。中美之间还有对话途径吗?

朱京阳:中国事先早已正告美国,佩洛西窜台很可能导致危机,给双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干扰。美国不能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谎称没有受到警告,幻想一边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一边要求中方在其需要的、符合美国利益的领域配合美国。

美国宣称“中国在惩罚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但美国根本代表不了世界。中国言出必行,将继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变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如何才能缓和局势?下一步美国应该怎么办?

朱京阳:美国应立即纠正错误,以实际行动消除佩洛西窜台负面影响,不能一错再错,制造更大危机。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进一步挑衅,停止支持“台独”势力,停止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美方应该以实际行动落实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和拜登总统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就台湾问题所作出的有关承诺。

记者:《环球时报》引述专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演训会持续到“统一”之时,是这样吗?

朱京阳:中方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既是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法行为。中方有关进一步举措,有关部门会适时发布。

记者:会武力统一吗?

朱京阳:中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上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会这么做。民进党当局及其他“台独”势力无论打多少“美国牌”或者其他牌,都无法自救,注定如蚍蜉撼树、螳臂当车,以失败告终。

记者:台湾方面本周二起也开始实弹演习,这是否意味着当前形势下冲突风险持续升高?

朱京阳:中国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讨论,更不容放弃。当前形势是中方最不愿看到的,中方已用尽一切外交手段避免该情况发生。面对美方无理挑衅,中方只能做出坚决回应。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记者:中国军队演训会对台湾海峡的航运带来哪些影响?有人担心半导体开发会受到影响。台湾与大陆的经济往来非常密切。这些经济往来是否会因制裁处于危险之中?

朱京阳:当前,各方应认清问题的实质,共同抵制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的冒险和挑衅,支持中方的合理反应和反制措施,同中方一道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记者: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关系如何?

朱京阳:国民党是孙中山先生一手创建的,目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一伟大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并朝着最终实现的目标不断前进。今天,国民党内很多有远见的领导人和成员热切支持统一。包括国民党、民进党在内的台湾地区各党派,都应该共同努力,推动祖国统一。否则,他们将作为中华民族的不孝子孙,在历史上留下可耻的记录。

记者:160多个国家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七国集团却在佩洛西访台问题上支持美国,认为中国过度反应。事件之后,哪些国家更加支持中国?

朱京阳:占国际社会绝大多数的170多个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表示,联合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七国集团仅仅只代表他们自己。如果他们真正尊重民主和正义,就应该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改弦易辙。

记者:在这场危机中,欧洲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朱京阳: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塑造者,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中方支持欧盟战略自主,期待欧盟能对中国的发展形成更加客观、务实、全面的认知,执行真正独立自主的对华政策。

记者:西方有人认为,从现在开始,相比美国,中国将更靠近俄罗斯。对华盛顿的敌意会加强北京-莫斯科轴心吗?

朱京阳:中俄两国是邻居也是伙伴,双方保持良好关系。中俄关系不受制于第三方,也不针对第三方。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中美交恶将冲击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推进中美合作,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特别是美方必须重信守诺,停止说一套,做一套。

正是美国在执意干涉中国内政,频繁对华施压,在大张旗鼓地打造针对中国的小圈子:北约、七国集团、“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五眼联盟、“印太经济框架”……,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和进步出发,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停止煽动集团对抗。违背国际社会的民意、逆历史潮流而动,最终也将损害美方自身利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