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媒体专访

来源:(驻东盟使团) 2022-08-12 09:54

2022年8月11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印尼博龙网专访,重点阐述中方立场主张,驳斥美国散布的歪理谬论。

邓大使表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方进行坚决有力的回应和反制,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旨在维护中国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的措施公开适度,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无可指责。

邓大使指出,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对台海现状的清晰界定。违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改变台海现状。美方违背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的承诺,在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与乌克兰问题完全是两回事。美方还有声音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相提并论,足见其险恶用心。

邓大使强调,迄今为止已有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联大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都明确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东盟外长就两岸局势发表声明,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多个东盟国家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佩洛西窜访台湾这一严重危险挑衅行为的反对态度,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美等极少数国家应该明白,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他们的政治企图和险恶用心永远不可能得逞。

最后,邓大使还应询介绍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主要内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