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乌媒体发表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署名文章

来源:(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 2022-11-25 23:11

2022年11月24日、25日,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乌《人民言论报》、“详实网”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密码,共享发展机遇》的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发国际社会对人类现代化道路的思考和热议。

实现现代化、让百姓过上富足日子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长期以来,中国对走什么样的现代化之路进行了深入思考和不懈探索,最终找到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交出了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近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至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极大便利了人们出行和货物运输;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8.2岁;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居世界前列。上述成就的取得充分表明,中国式现代化顺应了时代进步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具有广阔的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将努力使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这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写上浓墨重彩的篇章。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斐然成绩,谷物总产量、制造业规模等均稳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追求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摒弃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做法,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各国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正坚定向着建设“新乌兹别克斯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中乌两国是发展振兴和现代化建设的同路人。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全面总结3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成就和经验,并为未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擘画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上,中方愿同乌方一道继往开来,携手共进,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和利益融合,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共创现代化事业的光明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