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人民满意的民主才是好民主》

来源:(驻加拿大使馆) 2022-11-25 10:29

2022年11月24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发表题为《人民满意的民主才是好民主》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这个理念有两个关键词,分别是“人民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即人民当家作主,要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全过程”是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和社会生活之中。

在中国,人民既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又参与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既参与国家发展顶层设计的意见建议征询,又参与地方公共事务治理;既通过人大、政协等渠道表达意愿,又通过社会组织、网络等平台表达诉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中,党中央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形成80份调研报告,网络征求意见854万条,最终报告既吸纳了党内意见,也听取了党外声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260多万名五级人大代表,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每年的全国人代会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家发展大计、共议民生热点问题,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

立法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中国在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有130多部法律草案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和建议达11850余条,其中2400多条被不同程度采纳吸收,出台的每一部法律都装满了民意。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将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人大监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具有“全过程”的重要属性。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大监督的出发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扶贫等民生领域确定了50余个监督项目。

民主要想成功,必须深深根植于本国的土壤,让本国人民满意和幸福。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让7亿多人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建起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国国情,受到人民拥护。

世界是多样的,各国国情不同,民主的模式不应该,也不可能是单一的。只有扎根本国土壤、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制度,才最可靠、最管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