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李意钢在库拉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驻威廉斯塔德总领馆) 2022-11-30 03:20

2022年11月30日,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李意钢在库拉索纪事新闻网发表题为《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的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今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借此机会,我愿向荷属加勒比的朋友们介绍相关情况。

这次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回顾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奇迹。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伟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十年来,中国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使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持久,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取得新进展。

十年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华大地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十年来,中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特别是近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国外贸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长到6.9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已101岁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初心不改,信念更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4亿多巨大人口规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将继续致力于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继续协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福祉,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续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建设美丽中国;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致力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的当下,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粮食、能源等领域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风险挑战。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长期保持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荷属加勒比地区文化多元、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近段时间,我先后访问了领区阿鲁巴、圣马丁、博纳尔和圣俄斯塔休斯诸岛,了解到当地各政府和人民注重民生、环保、绿色、和平,与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理念相合,因此,我相信,新时代充满韧性和潜力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各国各地区包括荷属加勒比地区,带来重要机遇,合作前景广阔。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