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就中国疫情防控接受希腊雅通社专访

来源:(驻希腊使馆) 2022-12-01 00:11

近日,驻希腊大使肖军正接受希腊国家通讯社雅通社专访,就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回答了提问。11月30日,雅通社发布了专访内容。专访答问全文如下:

问:新冠肺炎暴发已近3年,目前世界一些国家已经完全放开了疫情防控管制措施,为什么中国仍在坚持“动态清零”的防控政策?

肖: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复制一些西方国家的防疫做法,否则我们将不得不承担数以百万计人员死于新冠疫情的巨大代价。因此,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清零”是从中国国情出发确定的科学防疫策略。“动态”不是说要追求绝对零感染,“清零”是指要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我们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政策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3年来,中国累计新冠肺炎感染死亡病例5233例,而在经济更发达、医疗更先进的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超过100万。大疫情面前,中国民众的安全感得到有力保障。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极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在短时间内引起感染者病例的激增。11月1日至22日,中国已经累计报告了25.3万例感染者。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14岁以下人口超过2.5亿。同时,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地区分布不平衡。面对疫情的反复冲击,中国将继续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我们有信心做到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尽可能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人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问:据一些外国媒体的报道,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国内引起一些民众的不满情绪。你对此有何看法?

肖: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再叠加冬季流感等季节性疾病高发,科学家和流行病专家对今冬疫情防控高度关注,一些欧洲国家也不时曝出医疗卫生系统严重承压的新闻。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面积相当于整个欧洲,人口是欧洲的四倍,一些地方执行疫情防控在认识、做法上出现了差异。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更精准、更科学,认真解决民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中国国家卫健委已经出台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包括取消次密接判定、缩短隔离时间等,体现了科学精准的防疫导向。与此同时,政府放宽了景区、剧院、图书馆等场所防疫,着力解决了因各地防疫措施不同而阻碍交通运输的突出问题,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及快递末端配送畅通。这些都有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同心抗疫的信心和力量。

问:“动态清零”的防控政策是否会限制中国的对外交流,对世界产生不利的外溢效应?是否会对希中两国交流与合作产生不利影响?

肖:中国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最大努力确保对外人员交往畅通,不断恢复和加强对外交流活动,这一直是中国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前不久,中国政府宣布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包括取消航班熔断机制,将入境人员“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3”,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2次调整为1次等。这将为中国同国际社会逐步恢复交流往来提供有力保障。我们相信,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将一如既往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作出积极贡献。今年以来,中方为保障中希两国人员来往作出了许多努力。两国直航航线保持通航,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还将于今年12月22日起开通上海浦东—雅典直飞航线。外国人赴华签证政策进一步优化。包括上海市、江苏省等在内的地方省市也进一步优化了入境人员防控政策。中国驻希腊使馆愿与相关希腊企业和个人保持密切沟通,提供必要协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