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恩图曼中苏友谊女子中学修缮项目完工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12-02 05:25

共建中苏友谊学校,共架中苏友谊之桥

(2022年12月1日10:00,恩图曼中苏友谊女子中学)

尊敬的哈拉·谢里夫校长,
尊敬的中国石油尼罗河公司副总经理李刚先生,
各位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再次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欢聚一堂。在我即将结束任期返回中国的临别之际,能够见证恩图曼中苏友谊女子中学校园旧貌变新颜,我百感交集。

过去3年多,我和我的同事们不辞辛劳一次次访问学校,锲而不舍为学校整修了操场,硬化了地面,修建了礼堂,搭建了顶棚,建起了“中苏友谊多媒体教室”,种植了“中苏友谊树”,送来了电脑、桌椅、空调、电视、讲台,还有书包和学习用品。

过去3个多月,中国石油尼罗河公司响应使馆号召,积极履行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提供40多万元人民币捐助资金,再次对学校进行了升级修缮,实现了学校电力系统扩容,对学校教室、走廊、教学楼外立面进行全面粉刷,新定制了供200多名学生使用的崭新课桌椅,全面翻修教学楼楼顶并改建为学生活动场所。

这是中苏教育合作的最新成果。我为我们不懈努力结出的硕果倍感欣慰,我为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有了这么好的教学条件和学习环境倍感高兴。

习近平主席说过,“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投资教育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中苏建交63年来,两国教育合作是两国友好的典范,迄今已有2000多名苏丹学子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学成归国,万余名苏丹朋友在华接受专业技术培训,他们遍及苏各行各业,许多人已成为行业翘楚和中苏友好事业的中流砥柱。我们高兴地看到,现在越来越多苏丹青年向往中国,留学中国成为苏丹学子的首选,汉语成为苏丹大学中最热门的专业,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3年来,已培养或培训3万多名汉语学生。

苏丹人民是热爱学习的民族,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新校舍、新桌椅和新活动场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早日成长为建设苏丹的栋梁之才,成为传承中苏友好的民间使者。

各位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中苏友谊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苏友谊增添新的光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