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在“中国经济发展与双边经贸合作展望”研讨会暨罗中工商会2022年颁奖典礼上的主旨讲话

来源:(驻罗马尼亚使馆) 2022-12-21 01:13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圣诞节和新年将至,很高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与众多新朋老友相聚于此,就中国和罗马尼亚经贸合作、中国经济发展情况等进行探讨,共同总结过往,展望未来。借此机会,我要向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罗经贸合作的罗中工商会、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和中罗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罗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关系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两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精神,保持高层交往,扩大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双边关系实现了平稳发展。

经贸关系作为中罗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取得新发展。2021年双边贸易额突破一百亿美元大关,达历史最高水平,较本世纪初不足3亿美元增长30多倍。中国成为罗第七大贸易伙伴国,在欧洲之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达87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越来越多的罗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化妆品、矿泉水、葡萄酒等特色产品很受中国消费者喜欢。目前在罗注册中国企业总数1.3万余家,注册资本合计4.1亿美元。中国企业参与罗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项目,为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华为、中烟、东辉、海尔等中资企业为罗贡献可观税收,创造大量就业。中罗经贸合作在逆境中取得积极成果,这充分说明双方有着巨大的合作意愿和需求,中罗经贸关系具有强劲的发展韧性和潜力。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面临多年罕见的多重严峻挑战。越是困难越要共同行动,团结合作才能共度时艰。中方期待罗方成为中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伙伴,携手打造更高质量、更具活力的中罗经贸关系。我这里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发挥优势互补,增强务实合作动能。罗政府正在实施《国家复苏与恢复力计划》,各地也制定了符合本地特色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实现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中国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绿色环保、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具备成熟技术,并在世界各地广泛开展了国际合作。双方可以充分挖掘新兴产业机会,在新能源车、可再生能源利用、光伏发电、智能制造等方面打造新的合作项目。我们愿与罗方分享成功经验,加强市场、资本、技术优势互补,打造双边合作新的增长引擎。

二是利用平台机制,扩大务实合作规模。我们欢迎罗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全球发展倡议,通过现有各种机制,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我们诚邀罗方更好利用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不断开拓贸易机会,扩大对华产品和服务出口,做大做强中罗贸易。以中国宁波、沧州等地已建设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园为平台,调动友城合作潜力,挖掘工业园区、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机会,拓展共同利益,扩大合作规模。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提振务实合作信心。营商环境对企业而言是生存发展的土壤,对国家而言是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受罗出台公共采购法修正案、5G立法、实施外资审查等影响,部分中国企业对在罗投资持观望态度或转向欧洲其他国家。希望罗方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扩大中罗经贸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当前经济呈恢复和回稳态势。中国实现稳就业稳物价、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这在疫情冲击背景下殊为不易。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持续回升。我们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好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将进一步畅通物流渠道,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转,便利国际交往和人员流动。我们将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必由之路,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党的二十大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更大力度引进外资,依法保障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为包括罗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机遇。希望各位畅所欲言,出谋划策,积极为中国发展和中罗经贸合作贡献智慧。希望工商界朋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为中罗经贸关系注入新动力。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圣诞、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