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比中经贸委兔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比利时使馆) 2023-01-27 16:38

尊敬的莱特姆先生,德威特主席,
中比工商界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比中经贸委时隔两年再次举办的春节招待会。今天是中国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五,中国人有初五迎财神的习俗,认为初五开门做生意大吉大利。我在这里祝各位新春快乐,生意兴隆!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相信在座的朋友都很关心中国近期的疫情防控形势、内外政策走向。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根据1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检测阳性率、发热就诊人数、住院人数、重症人数、死亡人数均大幅下降,回落到很低水平。对病毒的持续监测未发现新的变异株。全国各地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这个春节假期中国的大街小巷处处年味十足,人潮涌动,呈现欢乐祥和的景象。

1月8日以来,中国实施了中外人员往来新规,受到了很多企业家朋友的欢迎。实际上,大家都清楚目前在中国流行的新冠毒株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早已出现,中国疫情不会对当前欧洲疫情造成影响。希望赴华的企业家朋友完全可以放心地去,使馆将为各位提供必要的便利。我们希望各方客观、理性看待疫情,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共同努力为正常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顾2022年,中比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比双边贸易保持逆势增长,全年货物贸易额超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展望2023年,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中比企业家继续加强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一是看准用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

研判经济,要看短期波动之形,更要看长期增长之势。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以“稳”应对短期冲击,以“进”积蓄增长之势。近期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GDP超121万亿元人民币(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比上年增长3.0%。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中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全年CPI同比上涨2%。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约5.9万亿美元),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总的来看,2022年尽管遇到超出预期的困难,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有句古诗,“春江水暖鸭先知”。近期主流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纷纷投下“信任票”。多家投资银行接连调高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摩根大通从4%调高至4.3%,高盛从4.8%升至5.2%,最乐观的摩根士丹利则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4%,高于此前预估的5%。随着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应叠加,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提升合作水平。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去年岁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开年以来,中国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继续迈出有力步伐。1月1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正式实施,新版目录增加条目数为近年来最多,鼓励目录越来越长,负面清单越来越短。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少数西方媒体炒作一番“外资撤离中国”论。但我们看到的事实是默克、医科达、西门子、欧莱雅等多家知名大型跨国企业拿出真金白银,在华投项目、建新厂、扩产能。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总金额折合1891.3亿美元,增长8%。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28.3%。欧盟、德国、英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2.2%、52.9%和40.7%。

我们赞赏比利时工商界一直以来看好中国,希望你们继续扩大对华合作,不断深耕中国市场。当前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经济复苏乏力,一个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的中国,已成为跨国公司业务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后,中比企业交流与合作面临新机遇,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挖掘中比两国在包括数字经济、绿色环保、新能源、医疗健康、互联互通等诸多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双方还可以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不断提升合作含金量。我了解到,一些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比利时企业正准备上马新项目,我认为他们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

三是以理性、尊重和务实态度巩固中比互信。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既反映了当前世界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也试图给出解决方向。需要强调的是,弥合分裂、促进合作,中国始终是最坚定的践行者。中比之间的经济联系是市场规律和商业决策的结果,也是经济全球化的缩影。但我们发现总有一些充斥着主观猜忌、非理性的声音存在,他们编造一些毫无事实根据的说法,将“国家安全”概念泛化、将经贸合作“政治化”,其目的是阻挠合作、鼓励“脱钩”,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希望中比两国工商界的朋友们继续把握互利共赢大方向,以理性、尊重和务实态度巩固中比互信,让中比之间的经济联系按照市场规律不受干扰地成长。

最后,祝愿中比务实合作兔年迎来新气象!祝愿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