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在智利线上塔拉帕卡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什么说“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来源:(驻伊基克总领事馆) 2024-04-16 22:30

2024年4月15日,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在智利《线上塔拉帕卡》媒体平台发表题为《为什么说“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的署名文章,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潜力、动力及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等向领区各界进行宣介。中文全文如下:

朋友们,今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表示,欢迎“继续投资中国、深耕中国、赢在中国”,因为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始终是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我们说“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这是因为选择与中国做朋友,与中国合作,就是选择机遇和希望。

一是因为中国有实力。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去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2%,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仅增量就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同时,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三样”出口额突破万亿元大关,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二是中国有潜力。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这些优势让中国经济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潜力,提供“稳”的坚实基础和“进”的广阔空间。所以,我们说,中国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光明。

三是中国有动力。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跟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中方一方面深化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另一方面,致力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正在谋划和实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

四是中国有担当。在这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中方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方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安全和文明倡议,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反映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与智慧,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正能量。

朋友们,盛世中华不仅是中国人的幸运,何尝不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幸运?期待我们携手共进,选择机遇,选择希望,选择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应尽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