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古巴大使马辉接受多米尼加左派团结运动总书记梅希亚面交声援信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8-05 06:50

2022年8月4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应约会见正在古巴逗留的多米尼加左派团结运动总书记、政府地区一体化政策部长梅希亚,接受其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致中方的声援信。

梅希亚表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多米尼加左派团结运动坚决反对美国对华挑衅。我和我的同事在同一时间分别在哈瓦那向中国驻古巴使馆、在圣多明各向中国驻多米尼加使馆提交我党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声援信。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多米尼加左派团结运动长期同中国共产党保持友好联系,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政党一样无条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针对佩洛西窜访开展的反制行动彰显了中国一贯坚持的和平外交政策,赢得世界上主持正义国家和组织的广泛支持。

马辉感谢梅希亚总书记到使馆面交声援信。马大使表示,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一个中国原则是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的,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方已经而且将来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中方严正敦促美方迷途知返,改正错误,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  

马大使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其国际信誉进一步破产,其霸权主义行径遭到国际社会谴责。上百个国家和许多政党组织第一时间就佩洛西窜台发出了公正声音,向中国表达坚定支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