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智利大使牛清报访问智利国会

来源:(驻智利使馆) 2022-08-11 05:53

2022年8月9日,驻智利大使牛清报赴智利国会,集体会见参议院外委会成员,并分别会见众议院外委会主席赫兹和主要党派议员代表。

牛大使表示,中智是友好国家和全面战略伙伴,立法机构交往和党际交流是中智关系重要组成部分。智利国会是第一个同中国全国人大建立交流机制的拉美国家议会,对华友好是智历届政府和所有主流政党共识。中方愿同智议会、政党延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牛大使并介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表示,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方不可能坐视不管,已作出正当必要反应。台海局势走到今天,责任完全在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在于美国“以台制华”,不断破坏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相信包括智利在内广大国际社会能认清此访危害,站在正义的一边,支持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举措。

智参议院外委会全体成员、众议院外委会主席赫兹、独立民主联盟党主席马加亚重申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并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导致台海和亚太局势紧张,与世界人民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愿景背道而驰,令人遗憾。一个中国原则是智中建交时智方所作承诺,得到历届政府、议会坚定支持,智将坚定延续这一立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